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实践之“走进现场”

发布时间:2022-10-20

2022年10月13日上午,我院应急管理专业同学在衡霞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成都市欧康医药有限公司开展了以“走进现场”为主题的实践调研活动。邛崃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孙良军及成都市欧康医药有限公司相关的工作人员为同学们介绍了成都欧康医药有限公司关于企业危化品突发事件现场管理过程。

首先,公司安保总监向同学们介绍了成都欧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背景信息和危化品应急管理的构架、职责、制度、风险、隐患、评价、优化等的九大体系,特别是上述体系在安全培训中的重要性,有利于防患于未燃。随后,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生产车间突发火灾事故的现场处置全过程,包括应急预案的启动、现场指挥权的移交、伤员救治、灾后恢复等。

而后,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同学们前往仓储间参观了各类隐患防范设备及火灾等突发事件的应对设备,在生产车间直观地感受员工们日常的工作环境以及安全生产的操作流程等。期间,工作人员在生产车间为大家还原了此前安全生产事故的全过程,并对人员安全操作距离、消防设施放置位置与距离、人员撤退通道等进行了详细讲解,使大家明白了突发事件现场管理的注意事项和现场的信息、区域、人员、联动、医疗、消防、心理干预等管理程序,对事后处置和应急管理体系优化等相关情况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参观结束后,在提问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围绕突发事件现场处理这一主题,就公司层面应急响应的流程、同消防等机构的配合、安全生产风险的评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工作人员李春品同志针对同学们的提问逐一进行了详细耐心的解答。

通过本次对成都市欧康医药有限公司的实地调研,同学们直观地了解到化工类企业可能的安全生产隐患、企业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设现状与优化,充分认识到安全作业对化工类产业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及应急预案的建立与日常的专业化系统性培训对突发事件应对的重要性。本次应急管理之“走进现场”实践调研活动顺利进行!


                                                                                                                      来源:行政管理系

                                                                                                                      撰稿:孙春玲

                                                                                                                      摄影:张洪川

                                                                                                                      审稿:衡霞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