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社会保障、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团队作品荣获首届“全国大学生社会保障优秀案例分析报告奖”

发布时间:2022-12-13

2022年12月10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教学委员会和河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社会保障优秀调查报告与案例分析报告”成果交流会在线上成功举办。今年4月,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组织,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承办开展了首届“全国大学生社会保障优秀调查报告与案例分析报告”征集活动,活动旨在通过调查研究、撰写调查报告和分析报告,引导社会保障专业学生关注领域内的实际问题,提高其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社会保障学科发展。

图片

图1 征集活动通知

此次优秀调查报告与案例分析报告征集活动得到了全国各地高校的积极响应。活动共征集有效作品155件,其中调查报告107件、案例分析报告48件,最终评选出优秀调查报告20篇,优秀案例分析报告10篇。大会参会人员包含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成员与各地高校师生200余人,会议直播平台有6000多人观看实况转播。成果交流会于上午进行优秀案例分析报告分享,下午进行优秀社会调查报告分享。

由我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沙治慧教授指导的《如何铸就失能老人幸福之路:成都市“长护险”制度发展进路和治理逻辑深描》以及由行政管理系李强彬教授指导的《“联”出余热,“益”起共担:“五社联动”以唤醒社区公益——以成都市“天府社区食物银行”为例》两部作品入选此次活动优秀案例分析报告,并于12月10日参加线上成果交流会,共论研究问题,共享研究成果。

图片

图2 成果交流会宣传图

图片

图3 线上成果交流会

我院社会保障专业研究生冯雨欣、孙梁悦、陈晨玉、李丽婷组成长期护理保险调研小组,在沙治慧教授的指导下,针对成都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展开了一系列调查研究,以期还原成都市“长护险”制度的发展进路,提炼制度建设与治理模式的内在逻辑,为日后长护险制度在全国普及推广提供经验借鉴,最终形成《如何铸就失能老人幸福之路:成都市“长护险”制度发展进路和治理逻辑深描》案例分析报告,并在线上成果交流会上进行分享。汇报完后,专家老师针对报告内容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指引小组成员开展后期更为深入的研究。

图片

图4 研究生代表发言

我院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晋荣欣、马丹妮、刘祎凡以及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本科生刘雨佳组成的天府食物银行调研团队,自2021年底关注到了成都市温江区天府街道“五社联动”试点情况,并在李强彬教授的指导下实地追踪参与了“天府食物银行”的想法构建、试错探索和整合落地过程,对于过程中体现的制度优势、行动逻辑以及“利益联盟—公益精神”的互构展开了深入分析,以期为我国基层公益事业发展提供行之有效的经验借鉴。最终,团队撰写形成了《“联”出余热,“益”起共担:“五社联动”以唤醒社区公益——以成都市“天府社区食物银行”为例》案例分析报告,并进行了汇报展示。专家老师对于团队成果予以了认可与肯定,也进一步为研究过程中可以继续优化、精进的部分提出了建议。

图片

图5 本科生代表发言

此次“全国大学生社会保障优秀调查报告与案例分析报告”征集活动与线上成果交流会于1210日下午圆满结束,曹信邦教授在闭幕式上总结到,此次活动的圆满成功,体现在参与的学校多、学生多、质量高;体现在学生们研究的问题涉及面广、选材新颖;体现在学生们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这一平台极大地培养了社会保障学生的专业能力,实质性地促使学生在交流中拓宽研究视野,将学术研究根植于实践的土壤,搭建起了实践与理论的桥梁。下一届“全国大学生社会保障优秀调查报告与案例分析报告”活动将由贵州财经大学承办


撰稿:李丽婷

图片来源:官方图片与腾讯会议截图

排版:何林芸

审稿:张浩淼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