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我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学生在“挑战杯”四川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奖并获推荐进入四川省赛

发布时间:2021-04-12

2021年4月9日,我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级本科生刘雨佳团队荣获“挑战杯”四川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并成功推入省赛。

答辩团队合照

项目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正式将“幼有所育”增列为民生福祉的主要内容;同年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要解决好儿童照顾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问题”;“十四五”规划再次强调“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在我国岁以下儿童的“照顾危机”状况日益凸显的背景下,托育服务体系建构走上政策议程,并作为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健全家庭支持政策体系的重要举措形成社会关注的民生热点。

项目简介

   近年来托育服务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民生热点,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学生刘雨佳、任钞、苏雅婷、肖惟龙等在新社保系彭峰老师的指导下,针对特大城市中不同家庭在科学性、安全性、便利性、经济性等多维度托育服务需求上的差异,聚焦于成都市五个区(锦江区、成华区、金牛区、天府新区、青白江区)进行深度探究并提出政策建议,完成了调研报告的撰写。

项目实践

   团队成员在相关领域科研专家学者彭峰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前期研究基础的深入学习。在四川省卫健委以及成都市妇联的大力协助下,历时个月时间,通过入户访谈的形式,采集到了成都市超过个家庭托育服务的具体诉求,为调研报告的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收集到的份关于岁婴幼儿早期教育与抚养的家庭需求调查问卷数据进行整理筛选,结合文献资料分析并积极与指导老师交流沟通,最终完成数据的交叉比对分析与调研结果的报告书写,针对成都市托育服务供给体系提出了以需求为导向的切实可行的供给方案建议。


调研照片(1)

调研照片(2)

调研照片(3)

心得体会

从最初组建团队、确定选题,到项目开展、完成报告,最终进入答辩、推进省赛整个过程,团队经历了彼此的磨合以及各种问题的面对与克服;努力诉诸实践的,是对时代热点的把握、对民生福祉的关注,也是将所学融入实践助推社会进步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劳动与社会保障系

撰稿:肖惟龙

摄影:任钞

审稿:蒲晓红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