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党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知行合一实干为先,志愿奉献致敬建党100周年 ——公共管理学院2020-2021学年团校第二次行课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03-23

为培育我院学子知行合一的道德品格,弘扬积极向上的奉献精神,倡导以实践行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2021学年团校第二次行课于2021年3月19日19:00-21:00在江安校区综合楼C307成功举办。本次团校邀请到四川大学团委副书记姜新副研究员为同学们授课,团课主题为“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以志愿服务弘扬新风正气”。来自我院2020级本科和2019级本科各团支部的共计292位学员参与了本次团课。学院团委书记青杨媚老师、团委学生会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学也参与了此次活动。为培育我院学子知行合一的道德品格,弘扬积极向上的奉献精神,倡导以实践行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2021学年团校第二次行课于2021年3月19日19:00-21:00在江安校区综合楼C307成功举办。本次团校邀请到四川大学团委副书记姜新副研究员为同学们授课,团课主题为“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以志愿服务弘扬新风正气”。来自我院2020级本科和2019级本科各团支部的共计292位学员参与了本次团课。学院团委书记青杨媚老师、团委学生会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学也参与了此次活动。

本次团课主要分为老师授课、互动问答、心得分享三个环节。本次团校在全体团员歌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后拉开了帷幕。

姜新老师以“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绽放光芒”为题给同学带来了精彩授课。姜新老师从志愿服务的全球现状、志愿服务如何开展、志愿服务大赛解读三个方面入手,带领大家深入了解如何系统规范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首先,姜新老师从国际视角指出,志愿服务正以其突出的社会效益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社会的重视,许多国家的志愿服务起步早,规模大,社会效益好,已逐步进入组织化、规模化、系统化的轨道,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运作体制和国际惯例。我国从“2008年志愿服务元年”开始志愿服务逐渐规范化,出现了志愿服务走出国门这一新的探索。接着,姜新老师通过现场互动问答了解到很多同学都参与过自愿服务,指出:四川大学学生志愿服务时数逾300万小时,目前已打造出“五彩石”、“解语花”等代表性志愿项目,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益。

 

随后姜新老师现场指导同学们开展志愿服务要合理规划,分步实施。优质的志愿服务项目需要经历项目启动、项目计划、项目执行以及项目收尾四个阶段。他还介绍了志愿服务项目质量的评判标准,并深入讲解了优质志愿项目设计需要遵循的五步法。首先是开展需求调查,其后是确定服务对象,制定出相应的项目目标和实施计划,提出实施的方法,最后盘点出需要整合的社会资源,做好预算。

随着志愿话题的深入,同学们对志愿服务的热情逐渐高涨,姜新老师就大家关心的全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进行了解读。通过优秀项目图片展示、优秀志愿项目进社区活动、志愿服务赛事赛程介绍,同学们增强了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期待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互动环节,来自6个团支部的同学们踊跃发表了自己关于志愿活动的看法,将团课氛围推入高潮。

团课进入经验分享环节,我院“朝阳”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李佳淇了分享心得体会。她表示:助人自助,作为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我们更应该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走进社区,加强高校志愿服务与社区的有效沟通,积极探索志愿服务发展新路径。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日子里,本次团课倡导以高质量志愿服务的方式回报社会,以实践行动致敬党的百年华诞,不仅增强了公管学子们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而且激发了青年团员们践行社会责任、贡献自我力量的热情,同时也对我院青年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作出了系统性和规范性的指导,同学们均表示此次收获颇丰。本次院级团校在同学们热情洋溢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来源:学工组

撰稿:龙春英 姚纳川

摄影:牟芳娇 程朱

审稿:杨磊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