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党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我院第四期学生党员能力提升班开班典礼顺利举行 三场讲座精彩开讲

发布时间:2020-11-22

11月21日上午9:00,我院第四期学生党员能力提升班开班典礼于萃文楼105室成功举行,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杨磊出席典礼并致辞,本期培训班95名学员参加了典礼,典礼由2020级研究生辅导员陈萱源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杨磊副书记首先恭喜全体学员通过严格的选拔进入党员能力提升班,并从时间与空间维度分析了青年学生当前所处的时代背景,他指出青年学生应该更加明确作为时代新人的角色以及该有的使命与担当。对于培训班的学习,杨磊副书记向学员提出“学”“思”“践”“悟”四点要求,鼓励学员在学习和思考的基础上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实现自我提升。

我院学生党员能力提升班是学院党委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提升学生党员综合能力,强化学生党员责任担当意识的重要举措。本期提升班将围绕了解过去、把握现在和开创未来三个维度开设五场专题讲座并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实地参访。

讲座一:永远朝着东方,永远朝着党——四川大学的红色基因

开班典礼结束后,我校图书馆馆长、我院教授党跃武应邀为提升班学员带来了首场讲座,讲座题为:永远朝着东方,永远朝着党——四川大学的红色基因,讲座由陈萱源主持。

讲座以四川大学的革命文化作为切入点,党馆长指出,70多位来自川大的革命烈士是川大红色文化与红色基因的生动体现。紧接着,党馆长通过丰富的史料着重介绍了江竹筠烈士(江姐)的生平,并评价她为“有知识的革命者、有毅力的革命者、有奋斗的革命者、有情怀的革命者”,是中华儿女革命的典型。随后,党馆长强调,当前大学生应深刻领会伟大江姐精神的内涵,即“立志向上 引领时代”的不懈追求、“不畏艰辛 献身国家”的顽强意志、“铭记誓言 改造社会”的执着品质、“心系人民 振兴中华”的豪迈情怀,树立“红心向党”的坚定信念,追求“舍我其谁”的高尚境界。党馆长还向学员拓展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嘉兴南湖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内涵的革命精神——红船精神。

最后,党馆长呼吁大家继承川大的红色基因,努力做到追求新知,引领社会;艰苦奋斗,献身社会;服务人民,改造社会。

讲座二:学生党员创新能力培养

下午13:30,学生党员创新能力培养主题讲座在萃文楼105室准时开讲,主讲人为成都链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刘飞和郑小亮,陈萱源主持了本场讲座。

刘飞用生动的语言分享了他在川大的学习生活与创业经历,分享了与创业同伴交流学习的心得体会。他将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总结为三个关键词:“支点”“杠杆”“边界”,他认为“支点”就是要找到个人的核心竞争力,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杠杆”则是在“支点”的基础上实现资源整合;“边界”则包括两个方面的内涵,一是认清个人的短板与不足,二是守住做人的边界。

郑小亮结合自身经历向学员们分享了生动有趣的创新创业趣事,他强调,创业一定要在仰望天空的同时脚踏实地,只有脚踏实地才能行稳致远,并提醒有意创业的学员要主动关注时事政策,积极提高政策觉悟。

嘉宾分享结束后,学员围绕创新文科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与如何发挥专业特长优势与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

讲座三:开辟中国发展的新境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

下午15:30,本期提升班第三场讲座“开辟中国发展的新境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在萃文楼105室成功开讲,主讲人为我院行政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范逢春,陈萱源主持了本场讲座。

讲座开始,范逢春教授从“中国之治”到“中国发展”阐述了本场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的切入点,结合十四五及历次五年规划论述了我国共产党执政的制度优势。随后,范教授从以下五个方面对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细致解读,一是深刻认识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改革发展大势,二是深刻认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和“十四五”时期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特征,三是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科学内涵和理论与实践逻辑,四是深刻认识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五是深刻认识加强党的领导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根本保证。

范逢春教授认为,我国的发展经历了“发展是硬道理”“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科学发展观”到“高质量发展”几个以“发展”为线索的阶段,当代中国已经探明属于自己的发展之道,并在不断开辟发展的新境界。最后,范逢春教授呼吁同学们一起努力,坚定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为中国美好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学生工作组

撰稿:李思妤 陈萱源

摄影:龚焕

审稿:杨磊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