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党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我的战争岁月——抗美援朝老兵莫若健故事分享会”主题党日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31

【嘉宾简介】莫若健,男,汉族,四川省成都市人,1930年10月生。1950年作为解放军50军149师2营4连文化教员的身份首批入朝作战。从第一次战役起,历任敌工组副组长、英语翻译、敌工干事、志愿军政治部俘虏管理处助理员、总政英语研究班学员、志愿军参谋学校学员、志愿军速成中学教员等职,1953年被朝鲜政府授予军功章一枚,1956年被哈尔滨市政府评为二等模范,1958年随部队从朝鲜撤军回国。转业后一直从事教育工作,历任成都14中学、成都师范学校外语教研室主任、成都大学、成都教育学院外语系主任等职。1992年退休后,创办成都磨石外语学校,担任校长兼英语教师。2003年被四川省教育厅评为“四川省民办教育先进个人”;2004年被成都市金牛区金泉街道工委评委“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被国家、省市精神文明办公室评为“中国好人”、“四川好人”、“成都好人”;2015年被四川省委评为“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曾多次接受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东方卫视、成都电视台等电视媒体专访。

2020年10月30日下午2:30,公共管理学院“我的战争岁月——抗美援朝老兵莫若健故事分享会”主题党日活动在萃文楼114室成功举办,活动由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罗亚玲主持,学院专职组织员、2019级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书记廖海燕,2020级研究生辅导员、本科第一党支部书记陈萱源和部分学生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罗亚玲副院长的介绍下,90高寿的莫若健老先生身着军装与勋功章,手拿记载他一生传奇的书籍和报纸,步伐坚定地走向讲台。站定后,莫老开心地向大家敬礼,在大家的掌声中开始了他的分享。90分钟的分享莫老全程站着讲完,动容之处不禁哽咽落泪,每一个细节都在传递着那段历史于个人于国家的重量。

犹记,年少趣事

莫老拿出珍藏的成都有名的刊物《龙门阵》第100期,笑说到上面有自己的“黑历史”,其中一篇他同学的文章写道:“我在第一学期的时候英语不及格,同班同学莫若健比我更差,26个字母的大小写都分不清楚”,同学们听了哄堂大笑。但是自从他当上了我国语言学界大师吕叔湘的学生后,对英语兴趣陡增,英语成绩也就从班上最差慢慢变得名列前茅,这也为后来莫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担任英语翻译奠定了基础。

难忘,光辉岁月

莫老20岁那年进入到中国人民志愿军第50军当文化教员,他凭借英语特长审讯俘虏,初露头角后就被任命为师政治部敌工组副组长。抗美援朝战争处理战俘问题的特点之一,是需要经常转送俘虏,所以转送俘虏的战士需要懂点英语。于是,莫老便办起了英语对敌喊话培训班,集训全师的文化教员,还用东北民间小调填写了一首《英语喊话歌》:见到敌人叫“哈罗”!“萨暖得儿”(Surrender)是“投降”,“汉志阿普”(Hands up)是“举起手”,“法罗米”(Follow me)是“跟我走”……回忆当年光辉岁月,莫老兴致高昂,滔滔不绝,表示:“要我讲抗美援朝啊,真是讲三天三夜都讲不完!”

铭记,艰苦历程

莫老还回忆到,当时物质条件非常艰苦,志愿军们为了不增添老百姓的负担,开荒种地自给自足,两年多来没有吃过一顿饱饭,没有睡过一场好觉,但是志愿军们硬是凭借过人的毅力和保卫祖国的信仰坚持了下来。同时因为艰苦的环境,莫老在战争中意外感染了疟疾,李营长将珍藏已久的人参赠与了他,可能正是因为人参的缘故才让莫老的病情奇迹般地好转,但还没来得及感谢李营长时,李营长却在战争中不幸牺牲,说到这里莫老不禁动容落泪。

莫老还与大家传阅分享了一本珍藏已久的书,上面布满了用黄色记号笔勾勒的痕迹,他指着其中的一页,用纯正的英语口音流利地说到:“Red China is not the powerful nation seeking to dominate the world. Frankly, in the opinion of the Joint Chief of Staff, this strategy would involve us in the wrong war, at the wrong place, at the wrong time, and with the wrong enemy.”莫老解释到,这一段话是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雷对此次战争的评价:“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同错误的敌人打了一场错误的战争。”

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的战争,在那样艰难的情况下,志愿军们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抛头颅、洒热血,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成就了一场惊天动地的立国之战!

莫老分享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发表感想感悟,表达自己对革命英雄们的崇高敬意,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学院专职组织员、2019级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书记廖海燕作了总结发言,廖老师首先表达了对莫老的感激和崇敬,表示当英雄走出课本、走近大家的身边讲述亲身经历的故事时,所带来的感动超过自己的预期,让大家的心灵在激动中得到了升华。同时廖老师也提出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要树立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活动结束,2020级研究生辅导员、本科第一党支部书记陈萱源向莫老赠送了纪念品:由公管研究生书写的“向英雄致敬”卷轴,卷轴上有所有到场同学的签名和祝福。


来源:学生工作组

撰稿:赵婧 陈萱源

摄影:崔路遥

审稿:廖海燕 杨磊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