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本科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本科动态 > 正文

本科动态

“全国高校土地资源管理高端峰会暨第七届土地资源管理博士生论坛暨四川大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成立二十周年庆”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28

2021年4月24日,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全国高校土地资源管理院长(系主任)联席会和《中国土地科学》编辑部主办,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全国高校土地资源管理高端峰会暨第七届土地资源管理博士生论坛暨四川大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成立二十周年庆”在四川省成都市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举行。

教育部公共管理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校土地资源管理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会长、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欧名豪,教育部原公共管理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东北大学原副校长娄成武,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朱明仓,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郭勇,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西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专家学者、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师生、校友代表150余人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史云贵主持。

郭勇代表学校向出席论坛的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校友们表示欢迎。他回顾了学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依托学校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方面取得的成绩,表达了对于本次活动的良好期望和祝愿,并希望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师生继续坚守“土含国运,管奉民生”的责任使命,为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新格局做出更大的贡献。

欧名豪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20年来四川大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取得的丰硕教学科研成果,形成了鲜明的学科优势与特色。介绍了举办土地资源管理博士生论坛的目的和意义,希望各位博士生在论坛上能够充分展示自己的研究观点,在碰撞中擦出学术思想的火花,为我国的国土空间治理与土地制度和政策改革贡献自己的智慧。

娄成武在致辞中指出,土地资源管理的研究者应该抓住土地资源管理的专业特点、我国的国情特点,在研究中彰显我国土地管理的特色,对有限土地资源与国家发展之间的关系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并对博士生论坛给予了高度期望,希望博士生论坛能够激发出新的火花,碰撞出新的思想。

朱明仓在致辞中指出,土地管理自古以来就是国家治理的核心问题,关系国家治乱和兴衰。在我国进入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的宏阔背景下,在推进四川“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项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工作中,必须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强土地管理相关学术研究。并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强与政府部门的紧密联系,进一步促进土地管理学术进步和学科发展。在更广泛的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共同打造四川省土地资源管理人才摇篮,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更新活力、更强动力。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书记姜晓萍代表学院对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和感谢,介绍了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二十年来的学科建设情况。结合土地资源管理和国家治理之间紧密的内在联系,指出了土地资源管理在公共管理学科中的重要地位,并对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丰雷教授代表兄弟院校致辞,他回顾了人大和川大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交流合作,肯定了川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扎根西部打造特色研究方向,积极开展国际化学术交流,以本为本重视教学方面取得的成绩,并祝愿川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再创辉煌,更上一层楼。

校友代表、四川大学2001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大悦城控股西南区域公司副总经理宋艳艳代表校友致辞,她回顾了自己在学校学习成长的经历,并从房地产行业发展规律以及房地产所需要的人才类型入手,强调了学习对于个人发展的重要性,鼓励学弟学妹将专业知识作为立足之本,不断学习,勇往直前。

开幕式结束后,由《中国土地科学》执行主编王庆日研究员主持高峰论坛主旨报告。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黄贤金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安录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龙花楼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冯淑怡教授分别以“碳中和与国土空间格局优化”,“区域经济协作、土地利用效率与碳排放效应”,“土地利用转型与城乡融合发展——土地系统科学视角”,“地方政府如何介入农业转型——以崇州‘农业共营制’为例”为主题在论坛上作了精彩的主旨报告。

4月24日下午,大会围绕“国土空间规划与治理创新”、“新发展阶段土地制度改革创新”、土地利用转型与耕地保护政策”三个议题开展了院长(系主任)圆桌论坛,围绕“资源可持续利用与城乡融合发展”、“国土空间格局优化与政府治理”、“国家粮食安全与耕地保护”、“土地产权制度改革”等主题平行开展了全国第七届土地资源管理博士生论坛,并平行开展了校友论坛、校友捐赠仪式及系列庆典活动。

本次论坛以“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与土地制度改革”为主题,主要围绕国土空间格局优化、碳排放效应、土地利用转型以及农业转型等热点展开充分交流和讨论,是思想交流、观点碰撞的盛会,是为国家土地制度改革提供新思路、新想法的盛会,对在场学者、博士生和本科生都有着深刻的启发,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摄影:会务组

撰稿:刘润秋、赵茜宇

审稿:郭勇、刘润秋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