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教学研究与管理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研究与管理 > 正文

教学研究与管理

2019年基层教学活动简报(第2期 下)

发布时间:2019-06-20

公共管理学院2019年度

基层教学活动简报

(第2期)下

公共管理学院本科教务办公室     20196


本学期工作计划

2018-2019学年春季学期,学院为全面落实教学任务、促进教师教学发展、开展教研活动、做好教学质量监控,各系教研室将进一步落实和推进学校“323+X”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为切入点,增强多样化教学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重开展以下工作:

1、围绕习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的教育政策文件,深刻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教育实践。坚定办学方向、提高办学标准、提升办学质量,以规范引导促进学院教学实践能力全面提升。

2、学术交流研讨活动。各系根据自身情况开展学术交流研讨活动,一是鼓励教师外出交流,特别是到国外一流大学交流;二是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校交流;三是本系教师定期开展主题学术研讨,培养学术研究团队。

3、积极开展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以系为单位制定和完善课程教学、人才培养质量管理体系,落实质量管理规划,做好教学的监督评估工作。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实施教学考核。

4、积极推动教学信息化过程。积极推动将课程中心全面纳入到本科课堂教学之中,鼓励老师推动精品视频课程、慕课课程的申报和建设工作。

5、开展多元化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各个系结合自身的实际,建立多元化、开放式的人才培养体系,开展丰富的学生培养创新活动,努力提供学生的综合素质。

6、积极推动师生交流。各系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师生交流活动,包括已毕业学生母校回访活动及各系新生见面会活动,进一步加强学生与老师、学院的互动与联系。

教学活动情况

本学期开学以来,我院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基层教学活动,促进了学术交流,开拓了学生的视野,青年教师的能力也得到了极大锻炼,各系开展教学活动的基本情况如下:

公共管理学院基层教学活动一览(自20195月截至20196月)

系别

开展活动

具体活动

行政管理系

教学活动

1.行政管理系成功举办2019届本科生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工作审查会

学术活动

1.行政管理系学生荣获第三届“求是杯”全国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冠军

2.行政管理系成功举办哈尔滨工业大学米加宁教授学术讲座

3.行政管理系成功举办西安交通大学杜海峰教授学术讲座

4.行政管理系成功举办“模拟市长”主题活动

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

教学活动

1.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会顺利举行

2.2016级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开展房地产营销策划课程实践

3.我院2017级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专业学生校外课程实践教学活动圆满成功

学术活动

1.我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16级本科生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不动产估价技能大赛三等奖

社会学与心理学系

学术活动

1.社会学与心理学系青年学者国际论坛暨本科生“学生科研大讲堂”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2.我院社会学与心理学系谷建岭博士赴上海参加第六届中国精神分析大会

信息管理技术系

学术活动

1.信息管理技术系师生受邀参加2019数博会“政府数据开放利用与生态体系建设”论坛

2.信息管理技术系与成都云计算中心“计算赋能+数据智能”产教融合项目座谈交流会顺利举办

劳动与社会保障系

教学活动

1.2019届劳动与社会保障系本科毕业论文正式答辩圆满举行

学术活动

1.劳动与社会保障系成功举办中山大学申曙光教授学术讲座

2.劳动与社会保障系成功举办成都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王卫华副局长学术讲座

3.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2016级社会实践活动圆满举办

4.我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蒲晓红教授参加“2019两岸残障人士交流嘉年华”

信息资源管理系

师生交流

1.信息资源管理系顺利举办师生见面会

学术活动

1.信息资源管理系成功举办武汉大学黄如花教授讲座

秘书档案系

师生交流

1.情系档案 相聚一堂——2017级秘书档案学系师生见面会

学术活动

1.秘书档案学系师生赴北京大学参加“数字政府和数据治理:理论、政策与实践”论坛

2.秘书档案学系教师赴泸州老窖参加院企共建教学实习基地揭牌仪式及智慧档案馆研究课题交流会

3.以未来致敬经典——秘书档案学系成功举办四川大学第一届“未来CRO”论坛暨文件管理创新作品竞赛活动

4.四川大学秘书档案学系成功举办“庆祝国际档案日·起航未来实验室”活动



5.信息资源管理系

5.1师生交流

信息资源管理系顺利举办师生见面会

2019年524日下午,信息资源管理系在江安校区顺利举办了师生见面会,见面会旨在加深同学们对专业的理解,解答同学们在专业上的疑惑。赵媛、马蕾、徐恩元、史坤蓉、杨峰、杨海娟等老师,2015级本科的宁岩、黄静、武瑞敏、赵恬、汤鑫珂等同学,2017级全体信息资源管理本科同学共同参加了见面会。


此次师生见面会,为信息资源管理系的师生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老师们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学会自我思考,学会面对挫败,学会在挑战中赢得未来!


5.2学术活动

信息资源管理系成功举办武汉大学黄如花教授讲座

2019年529日晚,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武汉大学二级教授——黄如花老师应我院信息资源管理系邀请,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如何精准确定科研选题和开展高效研究”的精彩讲座。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教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睿教授,罗骏教授、杨峰副教授等,以及学校图书馆的多位老师共同参加,讲座吸引了多个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现场气氛热烈。

党跃武馆长同黄如花教授探讨了如何开展信息素养培养课程以满足不同学科、不同层次的学生的需求。黄如花教授既从信息素养课程的角度给出了课程深入化的建议,也从图书馆工作开展的角度提出了调动学生主动性的建议。黄如花教授还回答了向丽同学提出的如何在最新研究进展与研究材料累积的平衡问题,给出了注重检索式的构建和厘清选题渊源的指导。



6.信息管理技术系

6.1学术活动

信息管理技术系与成都云计算中心“计算赋能+数据智能”产教融合项目座谈交流会顺利举办

在学习领会“四川大学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大讨论工作部署会”会议精神基础上,信息管理技术系老师们深入思考本科专业教育内涵式发展之路,立足当前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人才需求,对信息管理专业技能实训和行业应用实践对接进行了积极探索。

2019年58日下午成都云计算中心王建波主任及一行5人受邀到访我院,在二楼会议室与信息管理技术系老师们围绕“计算赋能+数据智能”主题开展“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座谈会。罗亚玲副院长出席了此次座谈会,信息管理技术系系主任范炜副教授主持座谈会,赵英教授、纪希禹副教授、刘国翔老师、周良老师参加了此次座谈。

此次座谈会达到了预期成果,为下一步实践实训方案设计提供了明确指向。

7.秘书档案系

7.1师生交流

情系档案 相聚一堂——2017级秘书档案学系师生见面会

为加强师生沟通与交流,增进师生情感,201959日下午2017级秘书档案学系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第一教学楼D202室举办了师生见面会。乔健、何玲、王萍、蔡娜、周文泓、赵跃老师、7位优秀应届毕业生以及2017级秘书档案学系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见面会。

本次师生见面会为同学们提供了与老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为师生搭建了一座零距离沟通的桥梁。在见面会中,同学们畅所欲言,积极提问,受益匪浅。活动结束后,2015级同学与2017级同学交换了联系方式,希望借助线上交流,继续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7.2学术活动

以未来致敬经典——秘书档案学系成功举办四川大学第一届“未来CRO”论坛暨文件管理创新作品竞赛活动

2019年618日下午1300-1830,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秘书档案学系、四川大学档案学社于江安校区一教B301成功举办四川大学第一届“未来CRO”论坛暨文件管理创新作品竞赛活动。本次活动依托四川省2018-2020年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改革项目《数字转型背景下课程教学的创新模式—基于“未来档案员”训练营的建构》与本科一年级文书学课程开展,由王萍副教授与周文泓副教授联合负责,旨在培育学生的研究能力,以促进专业建构同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精神的融合。为期两月的活动于416日正式启动。78名同学在教师与学生导师的指导下,参照科学竞赛作品的规范流程,通过前期培训、开题、研究方案设计、全过程研究、研究报告写作、研究成果展示等形成10组文件管理作品。当天是本次活动的最终成果汇报展示,秘书档案学系乔健教授、王萍副教授、周文泓副教授担任评委。

四川大学第一届“未来 CRO”大学生创新作品竞赛于今夏落幕,亦是新的开端,它将在升级改进后同“未来档案员”、“未来档案实验室”、“以未来致敬经典——档案学知识考古海报展”共同推进秘书档案学系的“未来系列”教改活动,从而培育学生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与创新能力,面向未来强化综合与专业能力,以期在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与发展框架下探索动态优化的档案学高等教育实践。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