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教学研究与管理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研究与管理 > 正文

教学研究与管理

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度基层教学活动简报(第6期)

发布时间:2022-12-12

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度

基层教学活动简报

(第6期)

公共管理学院本科教务办公室     2022年12月


教学活动情况

本学期开学以来,我院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基层教学活动,促进了学术交流开拓了学生的视野青年教师的能力也得到了极大锻炼各系开展教学活动的基本情况如下

公共管理学院基层教学活动一览(截至2022年12月)

系别

开展活动

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

1.我院《土地管理学》课程顺利举行“粮食安全”主题实践活动

2.我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喜获“国地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土地国情调查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

社会学与心理学系

1.社会工作课程实践走入心理咨询与测评实验室

2.案例教学:儿童心理健康案例研讨课顺利开展

劳动与社会保障系

1.2021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师生见面会成功举行

2.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2019级本科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会成功举行

信息资源管理系

1.信息资源管理系成功举行学术论文写作与国际期刊投稿的讲座

2.信息资源管理专业2022级师生见面会成功举办

档案秘书系

1.档案学专业2019级本科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会成功举行

各系开展的代表性活动如下:

1.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

1.1

我院《土地管理学》课程顺利举行“粮食安全”主题实践活动

今年是第42个世界粮食日,其主题是“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为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增强广大学生爱粮、节粮意识,10月28日,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学》课程董欢老师带领班级同学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以“与粮结袁,不遗余粒”的主题宣传实践活动。

本次课程实践活动以粮食安全宣传为活动重点,通过主题推文宣传、粮食安全海报制作、线下趣味科普性活动(“粮食回家计、粮食变变变”、粮食安全知识线上问答打卡活动)等形式,面向四川大学江安校区全体在校学生宣传我国粮食安全情况、粮食品种及其产地、粮食安全形势等知识,旨在通过宣传将爱粮节粮、科学存储、营养膳食的理念传播给川大师生,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师生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文明餐桌”的倡导者、“制止浪费”的监督者,营造爱粮、节粮的浓厚校园氛围。

本次《土地管理学》课堂实践活动以世界粮食日主题活动为契机,开展“与粮结袁,不遗余粒”主题宣传活动,使勤俭节约理念深入师生心,真正了解到我国当前粮食安全的严峻形势,认识到守好18亿亩耕地红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2.2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19级本科生毕业论文开题答辩顺利举行

2022年11月26日,“国地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土地国情调查大赛决赛在湖南师范大学举办。大赛以“国土空间治理与乡村振兴”为主题,旨在鼓励土地学科或相关学科专业在校大学生,在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的背景下,深入了解我国国土空间治理与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运用专业相关理论、知识和方法,对推进国土空间治理和促进乡村振兴等的相关实践成效进行调研与分析研究,在此基础上形成调查研究成果并进行展示和阐释,以促进土地和自然资源管理理论与实践的创新发展。

本次比赛由教育部高校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土地学会土地经济分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等单位承办,广东国地规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自大赛发布通知后,得到了全国各地高校的积极响应,共收到了来自102所高校的204份作品,近1200名学子参赛,最终48支队伍进入决赛。

在唐鹏老师、饶永恒老师、赵茜宇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院在本届“国地杯”获得丰硕成果。从7月初的项目启动、组织报名,到8、9月的项目跟进、协助调研,土管学子一路闯进决赛,老师们也一路相伴,费心指导。最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我院土地资源管理系唐鹏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荣誉。

由我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20级本科生刘婕妤、张健勇、曾昊辰、陶硕、张乐怡、仇思颖组成的国土治理小队,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对农户生计资本的影响研究——以太安镇蛇形村为例》为题,从农户生计资本的角度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进行政策绩效评估,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政策优化和可持续建言献策,获得“一等奖”的荣誉。

由我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20级本科生赖宇涵、丁佳辉、沈伊果、姚清馨组成的好同志队探索城乡绿道工程的综合效益评价,为城乡绿道工程的未来发展和“公园城市”理念的深入推进提供理论支撑,凭借《基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城乡绿道效益评价——以成都市锦城绿道评价为例》调查报告,荣获“三等奖”。

土含国运,管奉民生。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和乡村振兴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中显得尤为重要,川大公管学子积极承担新时代青年的社会责任,投身于乡土调研,用自己的智慧为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此次大赛参赛过程中,我院参赛小组收获颇丰,通过实地调研的形式增进了对我国土地国情的了解认识,将课内知识进行成果转化,培养了严谨的学术思维能力。同学们团结一致、互相激励,在大赛舞台上展现了川大学子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突出的实践能力。

2.社会学与心理学系

2.1

社会工作课程实践走入心理咨询与测评实验室

为促进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结合,深化学生对于课程专业知识的理解和认知,引导学生对青少年心理健康进行深度学习,11月14日上午,我院《儿童青少年社会工作》课程的同学们在社会学与心理学系徐婷副教授在带领下,来到四川大学江安校区心理咨询与测评实验室展开实践学习。

首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中心的张珊珊老师介绍了心理咨询与测评实验室的服务内容。张老师从实验室概况、实验室项目、身心和谐训练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使用霍兰德兴趣岛游戏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探索。

接下来,同学们进入生物反馈、音乐放松、VR虚拟现实行为训练、心理测评、沙盘游戏的实验空间进行了体验学习。

在体验沙盘游戏时,同组同学根据内心真实想法在沙盘中设计出“理想家园”,通过摆放沙具和塑造沙箱内的沙子,创建出与个体内在相对应的理想世界,并在组内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在体验VR虚拟现实活动中,同学们在各种情境中展开行为训练,在过山车和滑雪中感知紧张和恐惧,在缤纷的海底世界中感受自由和放松。通过体验式学习,深入理解VR在实现脱敏训练、心理解压、恐高心理、幽闭恐惧心理、放松训练等心理治疗中的作用原理。

通过生物反馈的实践体验,同学们学习如何通过控制意识来缓解紧张、焦虑、恐惧的心理,了解到主体在仪器设备的帮助下不但可以减免负面情绪对机体健康的影响,甚至可以通过控制意念来创造积极情绪。此外,同学们在体验音乐放松时表示,轻松舒缓的音乐让他们身体放松,进而带来心理的放松——音乐放松在治疗失眠、紧张性头痛、缓解紧张焦虑方面具有良好的效果。

通过本次实践学习,同学们对实验室心理咨询与测评的相关内容有了进一步了解,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治疗中设备和仪器的使用原理和方法有了初步的认知,对精神分析治疗、行为疗法等在儿童青少年群体的具体运用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

2.2

案例教学|儿童心理健康案例研讨课顺利开展

作为一种开放式、互动式的新型教学方式,案例教学本着理论联系实际的宗旨,通过各种知识、经验、观点的碰撞引导学生在案例情境中扩宽自身视野,提高思考分析问题的能力。由此,为切实提高教学成效,社会学与心理学系将案例教学引进课堂,高效开展“儿童与青少年社会工作”课程。

11月21日上午10:00,在望江校区东区第三教学楼406教室,社会工作课程案例教学之“儿童心理健康案例研讨会”如期举行。此次研讨会邀请了成都大学法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臧肖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社会学与心理学系徐婷副教授主持讨论,35位社会工作本科生参与学习。

特邀嘉宾臧肖副教授着眼于近期同学们重点学习的“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章节,以“提出问题-案例概述-回应问题-交流互动”为主线,开展师生互动式的儿童心理健康案例研讨。活动开场,臧教授首先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和“互动方式测试”,幽默的话语让现场氛围变得轻松和谐。紧接着,他引入了六个主要问题作为案例分享后的讨论焦点。“两大案例”的分享就此展开。

“宝宝是一名叫“X宝X”的14岁男孩,正在读初二,母亲主诉孩子因在学校被老师误会,遂对上学产生抵触情绪……”同学们聚精会神地仔细聆听臧老师分享的第一个案例,心情也跟随着情景跌宕而波澜起伏。这是一个关于青少年因“自信缺失”而造成厌学、排斥外人的案例,在充分了解了事情内容及发展过程后,同学们与老师围绕案例就六大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臧教授讲到,社工在进行干预的过程中,首先应以案主喜爱或熟悉的话题作为切入点,逐渐与其建立起专业关系,而后更易发掘出其社会需求。

案例二题为“美术生的心事”,透过讲述一名患有双相情感障碍的高二美术生的成长困境展现出了家庭、媒体、社会环境对青少年的成长的重要影响。了解案例后,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双相情感障碍患者已经属于精神疾病患者的,这样的对象还是我们的服务对象吗?”、“社会工作和心理咨询的边界在哪里?”……两位老师与同学们就以上疑问展开了深入探讨,将社会工作专业理论与实务工作经验相结合,在交流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通过对两大案例的研讨,同学们发现了其中的共性问题:儿童青少年面临的“成长问题”往往与其缺失社会支持相关。社会工作者在工作过程中应当以系统的视角、运用专业社会工作方法介入,发掘案主的真实需求,关注其成长环境,帮助其建立起所需的社会支持网络,为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案例研讨会的最后,同学们分享了各自的参会感悟与学习收获,展现出了良好的辩证思考能力和交流合作能力。将“案例教学”方法带入社会工作专业课堂,让同学们“面对面”感悟真实案例是我院社会工作本科教育进行课堂实践教学探索的举措之一,此次案例教学为今后社会工作一流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化建设积累了新的经验。

3.劳动与社会保障系

3.1

2021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师生见面会成功举行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更快地了解和融入专业,增进师生的沟通交流,2022年11月4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在江安校区第一教学楼A403教室顺利开展了第一次师生见面会。蒲晓红、吴敏、李丹、沙治慧、张浩淼、杨红、黄国武、张伟科、彭峰、曹杨、曾路遥、杨帆等12位老师和全班31位同学一起参加了见面会。本次见面会由2021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班长王义然同学主持。

见面会的第一个环节是师生自我介绍。首先,老师们围绕自己的基本情况、研究领域以及对同学们的未来期许,逐一自我介绍,并鼓励同学们脚踏实地,在品德塑造、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上毫不懈怠。通过老师们的介绍,同学们更加进一步了解到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是一个接地气的专业,是一个关心社会、关爱弱势群体的专业。接着,同学们也从自己的基本情况、选择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原因、对未来学习生活的期待等方面做了相关介绍,许多同学都表达了他们选择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时的坚定以及自己所向往的研究领域。通过这一环节,师生们在舒适轻松的氛围中对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

接下来是节目表演环节。首先,郑云月同学带来一首《如此》,歌声婉转、悦耳动听;然后,何苏洋同学带来《稻香》,引发全场大合唱;接着,蔡子睿同学演唱《发如雪》,台风沉稳、一气呵成;王义然、张钟文等10位同学带来的舞蹈《失恋阵线联盟》,极大地调动了师生的情绪;最后,杨红老师为大家献唱《又见炊烟》,将现场气氛进一步推向了高潮。精彩的表演赏心悦目,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性也被极大地调动了起来。

紧接着,是互动游戏环节。本环节共设置了“数字陷阱”和“五毛一块”两个游戏。游戏全程紧张刺激,全体师生均积极参与其中。通过趣味游戏,不仅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更让老师和同学们有了更多、更进一步的交流。

游戏结束后,全班同学一起为老师们献唱了《平凡之路》。最后,老师和同学们合影留念,此次见面会在温馨、愉悦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

此次师生见面会的成功举行,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师资队伍和专业意义,开阔了专业视野,坚定了理想信念。大家更加清楚地认知到,社会保障制度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同学们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会认真学习劳动与社会保障领域的理论与实践发展,深刻领会党和国家有关劳动和社会保障的方针政策,牢固掌握专业知识和研究方法,为专业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3.2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2019级本科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会成功举行

2022年11月25日下午,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2019级本科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会在公共管理学院楼顺利举行。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张浩淼、蒲晓红、吴耀宏、吴敏、沙治慧、李丹、黄静、杨斌、林熙、黄国武、马辰威、张伟科、贺璇、彭峰、杨帆、田益豪、曾路遥等17位老师和全体42名2019级本科生参加。受疫情影响,本次开题报告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五个小组分别在学院楼106、205、206、214、315室进行。

开题报告会分为学生陈述和老师点评两个环节。同学们依次汇报,对毕业论文的选题背景、选题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与思路等展开陈述。老师们对同学们的开题报告进行仔细审阅,既对其中的亮点与创新给予肯定,也对研究逻辑的合理性、研究对象的准确性、研究方法的恰当性等提出针对性建议。答辩过程学术氛围浓厚、讨论热烈。

本次开题报告会中,同学们选题丰富,涵盖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障、老年照护、生育保障、社会救助、残疾人就业支持、劳动者权益保护、相对贫困治理等多个研究领域,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对实际问题的分析,体现了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学生强烈的社会关怀,切实践行了“社鸣贤继,保世为民”的培养理念。

通过本次开题答辩,同学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毕业论文设计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写作方向,为后续顺利开展论文撰写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本次开题答辩也是一次交流指导会,对培养同学们的学术研究能力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开题答辩结束后,各组老师再次叮嘱同学们要坚持精益求精的精神,进一步完善毕业论文的研究设计,有计划、高质量开展毕业论文的撰写工作。同学们纷纷表示,经过老师们的指导,更加明晰了论文设计的不足和改进方向,受益匪浅。

4.信息资源管理系

4.1

信息资源管理系成功举行学术论文写作与国际期刊投稿的讲座

2022年10月30日上午,我院信息资源管理系吕鹏辉老师在江安校区举行“学术论文写作与国际期刊投稿”讲座,针对同学们在学术论文写作尤其是国际期刊投稿中遇到的难题进行了讲解。江安校区和望江校区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听众覆盖全院在校学生。

学术讲座伊始,吕老师将国际期刊论文比作同学们可以选择的学术高速道路,可以带领同学更快、更好到达自己向往的学术目的地,但这条高速道路也有各种学术规范需要严格遵守。高速道路虽然畅通不甚拥挤,但也需要同学沿路径追赶,并且有可能放大自己的各种不良行路习惯,最后导致难以达成自己的既定目标。

对于初步接触国际期刊论文写作的同学,吕老师强调首先需要克服对这条学术高速公路的担忧心态。国际期刊论文虽然相对较难,但也具备一般论文的诸多特点,吕老师从学术论文所要求的科学性、创造性、逻辑性、有效性、学术性详细讲解了学术论文的定义、基本要求、关注点等,并逐一举例针对国际期刊论文的题目、署名、摘要、关键词、引言、结果、分析与讨论等具体环节的撰写进行手把手传授,使得国际期刊论文在同学们心目中变得具象化并不再神秘。

接下来,吕老师围绕“如何写作高质量论文”这一主题,结合团队投稿经验从选题出发,指出一篇好的学术论文是长期学习与研究的结晶,但也需要反复锤炼修改,并且一鼓作气完成写作投稿到发表的整个过程。吕老师分别举研究生及本科生的例子,强调建立学术论文规范对学术论文的写作的重要性。学术论文写作能够培养同学们的科学研究能力、系统思维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等核心能力。

吕老师系统地从准备投稿所需的Cover letter、Title Page、Highlights和Author Statement等十几项所需文件逐一进行讲解,传输自己对国际期刊投稿的经验与看法,尤其是如何推荐期刊所需要的Suggested Reviewer等同行信息的一些技巧,使得同学们对与国际同行如何进行学术交流有了自己的看法、领悟与心得。吕老师结合团队丰富的投稿经历,为同学们整理了涵盖目标期刊选择、图表排版技巧和投稿历程数据在内的案例信息。结合自身发表经验,解释了这些案例的价值,并将相关与期刊编辑进行邮件往来的数据分享给正在进行国际期刊投稿的研究生同学,鼓励同学们认真吸取教训、不惧失败,从这些可贵的投稿历程中总结如何进行学术论文写作的实战经验。

吕老师对学术论文撰写的长期性,以及如何规划同学们的自己学术生涯给出了建议,鼓励同学们围绕可获取的科学大数据,从不同角度和侧面进行反复挖掘,做能够深入的系列化学术论文,真正对一个学科领域积累长期研究经验。

最后,吕老师对同学们未来的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提出了期待和祝福,愿每一位有追求的学术新人都能如愿完成和发表自己的第一篇高质量学术论文。

信息资源管理系一直以来重视引导学生进行学术训练,强化全过程专业培育。以吕鹏辉老师为代表的中青年老师积极投入,从新生入学就开始指导同学们的大创项目及论文写作。学生在专业导师指导下已陆续产出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取得了一定培养成效。

4.2

信息资源管理专业2022级师生见面会成功举办

“胸怀成才梦,扬鞭筑新章”,为帮助大一同学们增强专业认知,引导专业兴趣,拉近师生距离,2022年11月26日下午4点到5点半,公共管理学院2022级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第一次全体师生见面会在江安图书馆一楼明远文库举办。

此次见面会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信息资源管理2022级全体同学参加。信息资源管理系主任范炜副教授、新生研讨课负责人李桂华教授、袁莉副教授、吕鹏辉副研究员到现场与各位同学面对面交流,赵媛教授、罗骏教授、杨峰教授、马蕾副教授、张晓娟副研究员、董凯宁老师、周良老师、杨海娟老师等在云端参会。

见面会第一个环节由范炜老师介绍川大信息资源管理本科专业发展沿革与培养方案。范老师从新时代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学科背景出发,结合学科特色、师资力量、课程设置、就业与深造方向,绘展专业框架,启发学科认知。通过范老师的介绍,同学们对专业有了更加系统的认识,对自身学习规划有了进一步的思考。

见面会第二个环节是老师们发言。每位老师分别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首先对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全体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介绍了自身基本情况和研究领域,并和同学们分享了大学期间夯实专业基础、把握成才机会的宝贵经验。鼓励同学们勤奋学习,要为大学生活增添暖色,也要为专业学习增添亮色,做一个有格局的新时代信管人。

见面会第三个环节是研究生代表分享,邀请了本校本学科专业研究生进行学习经验与成长分享。何瑞敏同学对大学四年规划做出了清晰且全面的介绍,姚瑞洋同学对于专业学习与毕业去向进行回顾分析,强甜同学则聚焦学生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三位研究生同学的发言对于同学们对未来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发展规划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师生见面会的成功举行,增进了师生情谊和同学们的专业认知,既让全体新生感受到了信管人的温度,也了解到了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的广度与深度。新时代新环境新变化,积极响应国家与社会重大需求,开发和利用信息资源,推动信息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信管人永远在路上。

大一同学们表示,会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培养自身“数据思维、系统思维、用户思维、技术思维、管理思维”,秉承“资源为基、技术为用、服务为本”的专业发展理念,认真学习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的理论与技术,树立专业自信,为成为复合型信息管理人才而奋斗。

此次见面会是国家双一流本科建设背景下新生研讨课系列活动之一,之后会进一步组织学界与业界专家讲座、新生快闪报告、保研同学短视频分享等多种形式来充实专业认知教育,落实“导专业、导学习、导人生”的全方位人才培育理念。

5.秘书档案系

5.1

档案学专业2019级本科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会成功举行

为贯彻落实学校“以人为本、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提升本科毕业论文质量,2022年11月19日,我院档案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会成功举行。

本次开题报告会在公共管理学院318和望江校区东二教207、304教室分三组同步进行,部分学生开题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与。秘书档案学系王萍、陈丽、史江、何玲、蔡娜、赵跃老师参与此次开题报告会。

各位同学对选题的背景及意义、研究目标、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内容和进度安排等进行了全面阐述,并就目前论文聚焦重点、结构搭建、逻辑安排等具体研究问题与答辩老师进行了交流。老师们一方面充分肯定同学们选题的视角和研究意义,认为多数同学的选题符合档案学专业的培养目标,聚焦专业领域的热门话题,具备一定的前沿性、创新性以及跨学科视角,体现了同学们开阔的研究视野和强烈的社会关怀。另一方面,老师们也一一针对不足之处提出了详细的调整修改和优化意见。

通过此次开题报告会,同学们对毕业论文写作有了更深的认识,更加明确应当在论文写作中重视问题导向,明确论文的研究问题,确立清晰的逻辑主线。经过老师们的指导和点拨,同学们表示将根据老师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调整论文框架,完善论文写作计划,力争高质量完成毕业论文,为本科阶段专业学习画上完美的句号。

档案学专业长期高度重视本科生培养质量。本科毕业论文开题报告会的举行为同学们毕业论文的顺利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不仅有利于从整体上提升毕业论文的写作质量,亦有助于同学们论文写作水平及学术研究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