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教学研究与管理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研究与管理 > 正文

教学研究与管理

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度本科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第2期)

发布时间:2022-12-22

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度本科教学

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

(第2期)

公共管理学院本科教务管理办公室     202212

 


 

 

2022-2023季学期本科教学质量评价和改进工作简报

 

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学院继续加强本科教学质量管理,利用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多种维度进行教学质量管控与监督,取得良好成效。

一、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建立全面合理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本科不稳,地动山摇”是我院全体党政领导班子的共识。学院十分注重本科教学质量管理,将教学质量控制作为本科教学运行、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学院建立了较为全面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质量保障组织与制度,覆盖了本科教学管理各环节和人才培养全过程,确保了教学的正常运行和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的严格执行,保证了本科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1. 构建了多维度多层次的教学质量标准体系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学质量标准体系(代表性制度)

 

 











2.形成了多方面保障的教学质量管理行动框架

学院形成“顶层指导——专职辅助——有效落实——意见反馈——全局优化”的质量保障行动框架,既保证了质量保障活动能够落实于具体的教学工作并能得到学院层面的有效管理,也保证了学院的教学质量保障能够满足教学实践并依此及时优化升级。

3.实施了院系多层协同的教学质量管控行动

学院的质量保障体系在组织层面形成了院、系(基层教学组织)、教师个人多层协同、行政与专家双线并行的模式。院、系、教师个人从三个层面在教学质量标准的框架相互协同与支持,将教学工作的具体要求从上至下进行贯通,并基于具体教学活动的经验总结由下而上予以反馈,在将质量标准落实于教学工作的同时也促进了质量标准体系的完善。

学院本科教务办公室协同其他与教学相关的科室制定、监督、审查与支持各系与教师个人在教学工作中按照教学质量标准开展活动,为各类活动提供规范层面的解读、咨询以及指导,帮助从系到教师个人明确教学质量标准的定位、内容、如何实施以及相关注意事项,并协助安排各个层面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专家组织上包括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院系教学督导组等,既是教学质量标准制定的重要主体,更是落实与监督教学工作标准化的有力支持。

2022年公共管理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名单

主任委员

罗哲

副主任委员

袁莉

委员  

罗亚玲、张威、赵媛、王萍、朱红波、衡霞、李诗颖

 

2022年公共管理学院本科教学督导名单

督导组长

徐恩元信息资源管理

督导成员

谷建岭(社工)、陈丽(档案学)廖喜生(土管)、李晓梅(行管)、林熙(社保)

 

二、学院领导干部、系主任、督导、教务管理人员参与教学各环节的质量督评活动,保障学院本科教学活动有序开展

1、开学教学检查

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本科线上教学及开学教学检查

9月5日-9月16日学校开始本科新老生全面线上教学,两周内我院共有80门本科课程通过线上教学方式正式开课。为全面了解本次线上开课的准备工作及线上课堂、教师教学和学生到课情况,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做到标准不降,内容不减,确保线上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学院领导及督导开学检查也在同步进行当中。

 

线上教学前期准备

在正式开课前两周,按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本科教学工作的指导精神,学院党政高度重视,成立疫情防控期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工作组,制定学院本科教学应急预案,正式启动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为更好地做好线上教学准备、QQ群管理和上课期间同学组织等工作,学院为每一门课程配备助教,帮助教师建立课程QQ群,督促学生入群。本科教务提前提醒老师上课信息并收集课程上课方式。各位任课教师积极响应,迅速准备教学方案设计、课前调研、教学软件测试等,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创新线上教学方式

在线授课为特殊时期的非常对策,老师们采取了在线慕课、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和QQ群视频等多样化的教学形式与方法,创新性地展开线上教学工作。

在线教学效果反馈

在线教学第一周课程顺利结束,据各位任课教师和同学反馈而言,在线平台和QQ平台教学的画质流畅、语音清晰,学生到课率高,学生互动性强。

开课两周,学院全体领导、系主任、督导和教务人员全程参与了线上课程的教学检查与学习观摩,为学院师生提供及时的帮助和支持,确保了本科新老生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2、教材意识形态审查

学院建立本科、研究生联合教材选用及审核工作组,院领导担任审查小组组长、副组长,系主任重点审查教材的学术性、适宜性、规范性,系支部书记重点审查教材的思想性、政治性。

3、其他有关办学、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学质量保障和教学改革工作

1)学院成功组织举办班主任系列活动3场,走进学生,倾听心声,促进学生与班主任的共同成长。联合组织校级活动倾心育人,共同成长——班主任能力提升暨四学院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

 

 

2)学院本学期成功结题第九期校级教改项目19项,发表教改论文若干;顺利开展组织教学成果奖、本科教学先进个人、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等申报与中期考核。

 

三、学院领导干部、督导保质保量听评课,督促学院教师本科教学水平提高

一、基本情况

为保障教学质量、了解各专业的教学现状与学生学习情况,我院本学期继续将领导干部与督导听课纳入学院日常教学质量评价工作中。我院在学期初对听课任务进行初步规划与安排,提前将需听课程的详细信息发送给各系主任与督导查阅,做到有计划、有重点。

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学院书记、副书记、院长、各副院长以及各系主任、各教学督导共听取了学院教师开设的87门(次)课程,其中领导干部(含系主任)共听38门(次)课,院督导共听49门(次)课。领导干部及督导采用多种方式即时反馈听课意见,就课堂的基本情况、优点与特色、改进意见与建议进行了详细的记录和打分评价。

二、评课数据统计

1、评课次数及评课完成情况统计

本学期学院书记、院长分别听评课2门(次),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听评课4门(次),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听评课4门(次),其他副院长听评课2门(次),学院领导班子共听评课14门(次)。

本学期学院6个基层教学组织(系)系主任分别听评课4门(次),系主任共听评课24门(次)。

本学期学院7位教学督导共听评课49门(次)。

  1. 评课等级分布比例

    “优A71门(次),约占81.6%;“良B16门(次),约占18.4%。优良评价合计占100.0%。

     

    二、总结分析

    从本学期院领导干部及督导听课情况可以看出:

    1、本学期学院本科教学运行状况良好,大多数被听课老师的课堂教学效果优良,讲授流畅,PPT内容丰富,基本上都能做到准备充分,对课程内容重点难点把握准确,语言清晰,讲解清楚。本期87门(次)听课评价中,优、良评价合计占100%。

    2、学院重视学生评教对教学质量的反馈作用,组织领导干部及督导重点跟踪听课,多维度、多视角听评课,完善学院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3、本学期学院领导干部及督导对新开课、首开课、新老师开课、实验课程等进行重点听评课相关课程均收到多位听评人全覆盖关注。

    4、在本学期被听的87门(次)课程中,特别突出、值得表扬的课程与教师如:《管理学原理》(罗骏)等。任课教师教学形式更加丰富、教学内容也更具说服力,学生专注度和参与度较高。听评人反馈基本情况:“学生到课率高,学生学习专注度和学生学习效果较好,师生互动较多,但学生前排就座率较低;教师对教学较投入,课堂教学环节、教学内容和考核评价的设计等较合理。”亮点与特色:“备课充分,讲授流畅;注重师生双向互动,提问和学生作业演示分享较多,互动效果较好;学生作业演示分享后点评到位,使学生知作业和演示之好坏优劣以利改进,更重在启发思维。”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建议

    经过上学期即春季学期听课所发现的问题及建议反馈至各系,各系在这学期着重注意上学期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合理的解决机制,也在部分问题的解决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是随着旧问题的解决,新问题也涌现出来,学院也十分重视,在经过研究与讨论之后,给出了一些可行的建议,具体情况如下:

    1、在对上学期部分学生评教分数较低课程的特别关注中,得到的总体结果是评分较低的课程虽然存在一些不足,但是总体上却十分优秀,这再次表明学生评分不是衡量课堂教学质量与效果的唯一标准,应采用多方式、多渠道的综合评价。

    2、部分课程课堂纪律管理有待完善。存在上课迟到、出席人数少于选课人数、部分学生课上不看网课玩手机等现象。建议各系、各教师要将课堂考勤与课堂纪律的考核纳入学生课程成绩考核方案中,进一步减少、消除课堂纪律问题,提升教学质量。

    3、部分课程课堂上“灌输式教学”仍是部分任课教师的突出问题。一些课程在实际的讲授中,缺少师生间的互动,主要依靠教师讲授教材知识,单一地传递课件内容,未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启发,难以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与创造性。

    4、部分课程课堂气氛呆板、缺乏师生互动。建议加强互动式、探究式教学方法的探讨,各系、各教师要进一步转换教学方式,注重师生互动,丰富教学内容与手段,尤其是要向在教学方式上表现优异及具有鲜明特色的教师学习。

    5、部分课程案例过少或者无案例的问题依旧存在。案例是老师将理论融合到实际问题中的样板,是引导学生如何学以致用的示例。对于一些需应用于实践中的理论性知识,如果缺乏案例,就是纸上谈兵。对于一些没有案例会难以理解的理论知识,案例过少,学生可能无法深刻理解。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