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四川大学社会学•华西论坛 | 社会学与心理学系成功举办马缨研究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7-23

2020年7月18日下午15:00,四川大学社会学华西论坛云系列讲座第六期于线上成功举行。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与心理学系马缨研究员发表了题为“科研项目的申请行为:优势积累、多重角色和政策的作用”的精彩演讲。讲座由社会学与心理学系李诗颖副教授主持,百余名来自我校和省内外兄弟院校的师生参加了讲座。

图1:讲座宣传海报

马缨研究员主要从三个方面系统讲述了青年科研项目申请行为的性别差异和影响因素。首先,她从全球视角回顾了科研项目申请领域的研究现状及其问题,并对近年来我国青年科研项目的申请特点和政策变化进行了深入解读。随后,马缨研究员基于优势积累理论和角色理论,就单位声望、早发优势、工作任务冲突、家庭角色冲突等方面提出了独到的研究假设。她以系统分层抽样数据结果为依托,逐一描述了青年科学家的科研项目申请行为特征和影响因素,揭示了青年科研项目申请行为中的性别、家庭、社会和政策机制。最后,马缨研究员全面总结了青年科研项目申请行为的理论研究价值,并从实践角度为当代青年科学家的职业发展提出了重要建议。

图2:线上讲座实况

在互动交流环节,马缨研究员就“孩子数量对申请概率的影响”“女性如何平衡家庭、科研、教学”“女性的申请行为曲线”“促进女性科研人员职业发展的政策建议”等问题进行了深度解答,现场氛围热烈,与会者深受启发。

图3:马缨研究员和与会者互动

当前,科研项目申请竞争日益激烈,如何推动青年学者,特别是女性青年学者的学术发展已成为亟待解决的突出社会问题。马缨研究员独到的学术见解能够为广大青年学者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其研究成果也将对政府部门的相关政策制定发挥积极作用。马缨研究员对青年学者职业发展的潜心研究和特殊关注是对“川大社会学精神”的发扬和继承。川大社会学人们所秉承的“以解决社会问题为己任”的使命感将持续鼓舞着更多科研工作者们不忘初心、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来 源:社会学与心理学系

撰 稿:药景鑫、王彩燕、徐文健

照 片:何明洁

审 稿:徐 婷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