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王卓教授一行赴凉山州金阳县东山社区开展“彝路相伴”社区建设调研

发布时间:2020-08-1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三聚焦”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彭清华书记关于凉山易地搬迁安置点治理发展“搬得出是前提,稳得住是关键,过得好是目的”的指示要求,深化省民政厅牵头、省内高校和社会组织发起的“政校社平台”智援凉山三年行动计划,助力凉山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社区发展,2020年8月7日至8月11日,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卓教授、袁芮特聘副研究员、徐文健特聘副研究员等携手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王立伟和吉吉阿火等社工,一行五人赴四川省凉山州金阳县马依足乡东山社区开展“彝路相伴”社区建设调研。

8月8日,王卓教授调研组一行在东山社区同金阳县县委书记毛正文就东山社区的整体发展规划和重点工作进行了会晤交流。随后,调研组在实地考察东山社区居民入住、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工程等基础上,在马依足乡政府与金阳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长贾巴史伟和金阳县民政局局长朱航、民政局伍芳珍同志、马依足乡党委书记、东山社区临时党支部书记等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调研组就东山社区的基层政权建设、社区组织架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实施情况、居民入住情况、特殊困难群体等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访谈和交流。

调研组一行同金阳县领导和东山社区干部座谈会现场

东山社区调研现场合影

8月9日,调研组分组在东山社区一期和二期安置点开展了入户调研,并对周边社区环境进行了评估。调研组针对社区内的不同群体,采用立意抽样、随机访谈和典型案例解剖等方式,对安置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现状、实际困境、现实需求等诸多方面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同时对特殊个案进行了及时的专业辅导和干预。晚上,王卓教授调研组一行同贾巴史伟部长和朱航局长就调研基本情况和社区建设方案进行了详细地反馈、沟通和交流。

8月10日上午,王卓教授调研组一行同金阳县组织部李部长、民政局朱局长等同志就东山社区建设方案涉及到的若干主要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就东山社区下一步工作推进达成共识。8月11日上午,王卓教授调研组一行与州民政局领导就金阳县东山社区建设中的主要问题交换了意见。

本次调研工作获得了省民政厅、州民政局、金阳县委县政府、马依足乡党委政府以及东山社区的大力支持,达到了对安置社区全面评估的目的,为智援凉山易地安置社区建设计划的实施奠定了基础。


来源:社会学与心理学系

撰稿:徐文健

审稿:徐婷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