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课程思政|公行天下之道,管成中国之治——我院姜晓萍教授应邀参加重庆市高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6-29

6月28日,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重庆市高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西南大学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及重庆市64所高校的领导与负责人、教务处长出席了会议。我院姜晓萍教授应邀参加此次研讨会,并以“公行天下之道,管成中国之治”为主题作辅导报告。

徐青森副司长应邀为本次会议作主旨报告。他指出,课程思政建设要有五个把握好,一是把握好课程思政建设任务——立德树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教育目的的重要举措;二是把握好思政建设的基本内涵,消除教师对思政建设的误区,讲述好思政建设是什么、干什么,将教师的专业课与思政建设的真善美相结合;三是把握好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路径,不能为思政而思政,强拉硬套,坚决防止贴标签的行为;四是把握好思政建设的分类指导,不能一刀切,在公共课、专业课都找好育人角度,实现其真正的育人目标;五是把握好思政建设的关键:教师,高校应当加强对教师的培训,扛起相关责任。

徐副司长强调,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教育部将成立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协调小组和专家咨询委员会,各地党委教育部门要把课程思政建设纳入工作重点,制定或完善本地课程思政建设专项方案。

我院姜晓萍教授结合自身教育实践,以《公行天下之道,管成中国之治》为题,从认知本来、领悟原来、面向未来三个角度对思政教育建设做出全面分析。

认知本来

姜晓萍教授从课程思政的概念内涵、重点内容、三重维度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她明确指出“教书育人是教育的本质”,课程思政内涵即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挖掘思政资源,实现知识与育人的无缝衔接。

领悟本原

围绕公共管理人才培养的价值理性,姜晓萍教授指出培育“公共精神”是公共管理人才培养的关键,担当“社会责任”是公共管理人才培养的使命,警惕“价值迷失”是公共管理人才培养的必须。

面向未来

最后,姜晓萍教授提出了六个公共管理课程思政的行动方案:一是谋划“集成化”的课程思政公管方案,二是创新“全景式”的核心价值引领机制,三是形成“全周期”的立德树人工作体系,四是开展“多样化”的课程思政教学方式,五是探索“浸润式”的课程思政教育模式,六是构建“协同化”的课程思政育人共同体。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