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跨学科应急信息管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6-28

2020年6月27日,由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跨学科应急信息管理论坛”云端学术会议成功举办。来自兰州大学、清华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云端会议室,从风险监测、法律修订、国际研究动态、本体构建、大数据智能化管理与服务、情报感知、应急建档等方面对应急信息管理问题进行了跨学科、宽领域、多角度的探讨。

此次论坛由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桂华教授主持,会议邀请了国内著名高校、研究机构的7位嘉宾学者作主题学术报告并交流。

参会嘉宾及听众

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教授在风险管理由事后应对转向事前预防的背景下,阐述了大数据驱动、公共风险安全、监测、大数据驱动公共风险安全监测等核心概念,从情境构建、态势感知、风险预测三方面剖析大数据驱动公共风险安全监测的核心问题,并以公共卫生风险为例构建了大数据驱动公共安全风险监测的理论框架,结合洪灾监测、流行病监测等领域介绍大数据在驱动公共安全风险监测的应用。最后,他从技术创新、组织协同和制度安排三方面提出了大数据驱动公共安全风险监测进一步的发展路径。

沙勇忠教授做主旨报告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于安教授从《突发事件应对法》修订角度讨论了应急信息管理问题。他指出,《突发事件应对法》的修订已纳入议程,而作为应急管理基本法的《突发事件应对法》与其他相关制度安排的程序问题、实施问题、关系问题需要重新梳理。而其中涉及到常态化规则与非常态化规则谁优先的问题要依赖信息确切度等才能加以确定,而且信息的获取和预警也关系到能否及时实现常态化机制与非常态化机制的转换。结合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应急预案制度的过渡依赖、没有划分常态应急和非常态应急等问题影响了信息预警处理的速度和效率。因此,厘清应急权使用的基础及应急法在整个制度体系中的地位在当前非常重要。公共卫生危机而言,应破除应急管理机制在行政管理体制上的障碍,赋予卫生医疗机构更多的自主权,这也将是应急管理法律进一步改革的空间。

于安教授做主旨报告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姚乐野教授强调信息管理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中起到先导、预测、支撑作用,认为对突发事件应急信息管理前沿研究的梳理十分必要。姚教授从数据来源、计量扫描、内容解析三方面对国外应急信息管理的前沿动态进行全景式的扫描和分析。他认为,国外突发事件应急信息管理研究的重点领域包括地理信息研究、人口信息和公众灾害经验研究、健康信息研究、食品安全与风险信息研究、社交媒体及其传播的信息研究。总体来说,国外重视应急信息管理的跨学科和和多领域交叉研究,具有多样化的应急信息管理研究方法,在研究内容上比较深入丰富。最后,姚教授在国外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我国应急信息管理研究进一步的发展方向。

姚乐野教授做主旨报告

南开大学商学院网络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王芳教授主要讲述了面向火灾应急管理的本体构建研究。她在阐释突发事件和应急管理的相关概念、本体构建的相关知识基础上,以火灾应急管理为研究对象,从确定本体的应用领域和范围、构建本体模型、定义火灾应急领域知识三个部分介绍了研究思路,并详细展示了火灾应急上位本体构建、火灾应急尚未本体实现等研究过程,最后从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两方面对火灾应急本体模型进行评价。

王芳教授做主旨报告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曾子明教授的报告聚焦于公共安全大数据智能化管理与服务问题。他从公共安全大数据的产生、大数据驱动的公共安全事件管控、当前公共安全大数据资源管理面临的问题等方面阐述了该问题的背景,并提出了科学研究第四范式和公共安全的理论模型,构建了基于第四范式的城市公共安全数据监管体系。此外,曾教授讲解了公共安全大数据资源管理的关键技术,并从信息交互、智能管控两方面介绍公共安全大数据智能化管理与服务的模型和具体应用。

曾子明教授做主旨报告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峰副教授以“8.12”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和“12.20”深圳滑坡事故为例,强调信息情报在应急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指出情报信号的时间先行性和情报资源存在的真实情景。随后,他分析情景嵌入的情报感知思路,并以空难类事故、危险化学品事故等为案例介绍了情景嵌入的情报感知的具体应用。最后,杨峰副教授指出,面向应急决策的情报感知路径的有用性和适用性有待进一步检验,相似性检验方法值得进一步继续研究。

杨峰副教授做主旨报告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周文泓副研究员从社交媒体的角度梳理了面向重大社会事件应急建档的背景、实践表现与进展,指出社会第三方视角的价值不在于分解记忆机构的权利,而在于从全局上探讨可延伸建构的空间,以重难点引领发现整体的重大社会事件应急建档体系。周文泓副研究员介绍了未来档案实验室研究团队的近期研究成果,包括研究团队在新冠肺炎疫情、国情70周年大阅兵等重大社会事件的建档研究,并总结当前社交媒体应急建档面临的关键挑战。他认为,重大社会事件的社交媒体应急建档的相关具体议题应从战略协同固化、情境识别、应急建档的社会化等方面展开。

周文泓副研究员做主旨报告

在论坛的答疑环节,三位教授回答了相关听众的疑问。沙勇忠教授回答其研究团队在风险监测方面的近期实践工作进展、社会脆弱性与韧性、大数据管理权的问题;王芳教授回复了火灾应急管理中火灾保险的视角、新闻报导的真实性、本体构建研究思路的适用性问题;曾子明教授解释了应急管理、城市大脑、智慧城市三者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并指出了“去中心化的公共安全跨部门信息交互模式”的构建要点。

信息管理在应急管理中的重要性不容小觑,而跨学科的信息管理视角则进一步夯实应急管理研究的根基。此次“跨学科应急信息管理”云端学术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等众多观众和听众,踊跃参与云端会场和现场直播。学者们的议题横跨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公共管理、法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多个一级学科,对应急信息管理问题实现了跨学科、宽领域、多视角的思想交流与碰撞,为推动全球和国家的应急信息管理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宝贵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同时也为参会者提供了一场难得的学术盛宴。


撰稿:张秋东

审稿:李桂华 杨峰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