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社会学与心理学系成功举办四川大学社会学·华西论坛王卓教授讲座

发布时间:2020-07-14

2020年7月11日下午15:00,四川大学社会学华西论坛云系列讲座第五期成功举办。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卓教授主讲“贫困分析的元问题:何为贫困?”,讲座层层深入、引人入胜。讲座由唐小蓉副教授主持,来自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师生、四川省社会学界的同仁,及兄弟院校近200人参与讲座。

讲座宣传海报

王卓教授从三个方面系统分析了贫困问题及其原因。首先,她简要回顾了近100年贫困线与贫困人口两个重要概念的演变,运用“识别贫困的五个阶段”对贫困线调整的依据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深刻剖析,并结合自身研究创造性地提出了四种视角下的贫困类型划分标准。随后,王卓教授以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彝族长期贫困及代际传递”作为切入点,通过描述川滇彝族地区贫困现状、分析相关影响因素、揭示贫困代际传递的深层机制,逐层渐进地回答了“贫困从何而来”这一科学问题。最后,王卓教授结合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提出了改善少数民族地区贫困代际传递的若干指导性建议:实现政府引导下“教育有用、就业有用”的根本理性转变、重视对新生子代的健康问题、增强移风易俗工作力度并倡导新型生活方式,最终从根本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线上讲座实况

在互动交流环节,听众参与非常积极,王卓教授就“健康风险与相对贫困的关系”“代际传承中父辈与子代用自评方法是否会存在主观差异”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的解答,现场氛围热烈,与会者深受启发与鼓舞。

王卓教授和与会者互动

当前,我国正处于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未摘帽贫困地区仍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王卓教授数十年来对西部地区贫困问题的积极关注和潜心研究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建言献策。同时,王卓教授以家国为重、以解决社会问题为己任的 “川大农村社会学精神”也将引领更多充满社会责任感的师生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同谱写在中国大地上的川大故事。


来 源:社会学与心理学系

撰 稿:钟 璞、药景鑫、徐文健

照 片:何明洁

审 稿:徐 婷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