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志学防疫”系列讲座第三讲“修爱亦修心”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03-25

大学校园普遍流传着一句话,“恋爱是大学的必修课”。为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爱情观,理性面对亲情、友情和爱情,2020年3月20日下午3:00,我院社会学与心理学系刘艳教授应邀为2019级本科同学作“恋爱·你准备好了吗?”的线上讲座。

刘艳老师以《爱情笔记》中的“邂逅”故事作为开场,从心理学的角度为同学们解读了一些知名的“邂逅”事件背后蕴含的道理,贴近生活的故事,幽默有趣的语言,娓娓道来的语调,从一开始,就将同学们的兴趣牢牢抓住,引发同学们强烈共鸣。

接下来,刘艳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了“什么是爱情”“为了爱情,我要准备什么”等话题,刘艳老师将Robert Sternberg的爱情三要素(亲密、激情、决定/承诺)比作烹饪“爱情”这道菜的原料,继而向同学们提出“爱情六问”。“我喜欢什么样的爱情菜式?”“我的爱情口味有多重?我喜欢清淡一点的还是厚重一点的?”“对于爱情这道菜,我喜欢什么样的烧菜方式,先下‘激情’还是先下‘亲密’?”“我是个好相处的人吗?”“我善于理解别人的需要吗?”“我理解如下这些恋爱真相吗?”。刘老师对每个问题的分析和回答,简单而有力量,直击同学们的心田,令同学们豁然开朗。

最后,刘老师与同学们展开线上互动,对同学们的提问一一作答,并给出了一系列爱情小贴士。刘老师还语重心长地提醒同学们,“已经开始恋爱的”要用心去接受和体验,把自己做选择的时间弧拉长,不负青春不负爱情;“还没有开始恋爱的”要学会耐心等待。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时间显得尤其短暂,但大量贴近大学生情感状况的案例、专业且一针见血的解读、幽默诙谐的娓娓道来,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记忆。讲座中的很多金句在讲座之后仍被同学们津津乐道,“恋爱是检测自我成熟的试剂,需用理智去驾驭你的荷尔蒙”“完美的爱情应该以信任为基础,以激情为催化剂,以承诺为约束”。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修爱亦修心。


来 源:学工组

撰 稿:邓靖宜

照 片:任 钞

审 稿:杨 磊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