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防疫生产两不误——公共管理学院王谦教授参加省电视台“春风行动”专题采访

发布时间:2020-02-28

2月28日,省电视台第四频道(SCTV-4)就四川省政府疫情应急指挥部出台的《四川省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春风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行专题讨论。我院王谦教授受邀参加节目录制并从专业角度对《方案》及沿海地区“人才争夺战”进行了点评。

王谦教授认为,《方案》是四川省作为劳务输出大省,在疫情防控攻坚阶段助力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促进公众和企业恢复生产生活的关键举措。其中,“政府牵头、部门协同,统一组织、供需对接,全程管控、安全温馨”的原则、应用信息化手段建立的集中管控、可追踪、多部门无缝衔接协同助力复工复产的措施,集中展现了省政府在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方面做出的努力。

王谦教授认为,一方面,在疫情防控攻坚阶段,浙江、广东等地部分企业的“硬核抢人”措施充分展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战略前瞻性。另一方面,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及该背景下的“人才抢夺战”也给我们在产业转型升级、新时代人才界定、人才争夺方式、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政府宏观和微观经济调控政策等五个方面带来了再思考。

王谦教授建议,通过建立和完善各种基本数据库、感知和收集各类数据、建立管理学云计算平台、应用大数据与AI智能等方式,形成体系化的信息社会智能治理思想、理论、方法、模式和技术,从专业信息化角度构建新的治理体系,将《方案》进一步常态会、科学化。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