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行政管理系、土地资源管理系学生在浙江大学第十四届模拟市长论坛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06-06

2021年5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杭州隆重召开了第十四届模拟市长论坛公开答辩会。本届论坛比赛竞争激励,我院“海纳百川队”和“川行健队”从来自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全国各地名校的近百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在决赛与其他十支队伍的优秀学子共同思考如何建设健康城市,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模拟市长”论坛是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发起的品牌赛事,已历时十余年,旨在引导优秀大学生关注社会和政府治理,尝试从领导者角度出发,研究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中的战略性、前瞻性问题,从中探索发现规律,提升整体能力,为中国的公共管理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本次论坛比赛主题聚焦于“健康城市”。我国在近四十年经历了全球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城镇化发展,但城镇化发展也制造了诸多影响人民健康的焦点问题。近年我国已加速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行动,但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使得诸多潜在的公共卫生安全问题暴露出来。如何改善城市治理,保障城市健康安全,从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后疫情时代需要克服的难题。

 

来自土地资源管理系的“海纳百川队”以《上海市互联网外卖食品安全监管路径优化研究》斩获一等奖。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优化城市互联网外卖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对保障社会公众健康安全、打造健康城市有着深远的意义。因此来自团队的罗钰婷和元洁同学在饶永恒老师的指导下选取首个出台互联网外卖管理法律的城市——上海作为研究对象,以政策梳理和实地调研为手段,了解上海市互联网外卖行业发展状况,并结合557份问卷和对政府监管人员,外卖平台负责人、外卖小哥以及外卖商家的69份深度访谈,总结出目前外卖食品安全监管的五大问题,并依据“一类技术、两大理念、两条主线、五位一体”的优化思路提出相应策略——提升外卖食品安全监管力量,加强互联网外卖食品安全监管技术体系建设,通过打造多方协作的社会共治格局,真正落实优化互联网外卖食品安全监管机制。 


来自行政管理系的“川行健队”以《“蓉”药有方:公共项目治理视角下“三医融合”何以助力健康城市建设——基于成都医学城的实证分析》荣获三等奖。团队成员郭精磊、陈龙、廖盛宇、齐闻在衡霞老师的指导下,于后疫情时代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的大背景下,基于公共项目治理理论视角,瞄准国内健康城市建设的痛点难点,从政府角度出发分析位于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且作为“三医融合”——医学、医药、医疗融合发展重要载体的成都医学城进行项目规划运作的规律机制,在项目协同、发展特色、突破方向和转型路径方面进行探究归纳,在“一个脑袋两只手”的理论指导下围绕培育具有“三医融合”特征的公共项目治理发展模式进行推广研究,完善成都市进一步建设健康城市的方向策略,为国内更多城市提供发展蓝本借鉴,从而为如何构建起新时代中国特色健康城市的杂题难症贡献出成都特色的“蓉”药方。



本次我院参加浙江大学模拟市长论坛比赛的两支团队均表现出色,深入思考了“健康中国”建设,为建设健康城市建言献策。参赛队员充分展现了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卓越的学术风采,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川大公管“公成天下,管法自然”的院训,为我院的学科建设、学风营造添砖加瓦,共同用优异的学术成绩来向党的百年诞辰献礼。
 

撰稿人:罗钰婷
图片来源: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郭精磊、罗钰婷
审稿人:饶永恒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