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红色档案传承百年光辉历程”——教工二支部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题学习和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1-06-06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公共管理学院教工二支部于2021年6月4日开展了以“红色档案传承百年光辉历程”为主题内容的民主生活会。在会上,大家围绕红色档案与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进行了专题学习和党课学习,并以专业建设为出发点开展了认真的专题讨论和民主评议工作。

首先,在支部书记陈丽教授主持下,大家进行了《红色档案——走进中央档案馆》的视频学习。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重要事指示精神,用好档案资源,结合当前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档案人深度挖掘红色档案价值,用档案见证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该视频精选了中央档案馆大量馆藏珍贵档案,生动讲述档案背后的人物和故事,从多个角度呈现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承的初心和使命。二支部党员学习了《毛泽东——伟大之器》《李大钊——青春》《周恩来——觉悟的宣言》《梅兰芳——梅兰芳入党》《冼星海——黄河的回想》等视频内容,通过视频中展示的丰富的档案内容,深刻领会了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艰苦奋斗岁月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初心不变,历经无数艰难困苦,用坚定信念和斗争精神引领全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一个胜利的光辉革命历程。

接着,学院党委委员何玲副教授通过党课的形式,以“追寻先辈初心,传承革命精神——重庆的红色记忆”为题与大家分享了赴重庆参加党史教育活动的心得体会。大家重温了千秋红岩的精神力量,再一次领会到以叶挺、江姐、杨汉秀等为代表的革命先烈在白色恐怖年代所表现出的坚定革命信仰。

最后,大家结合档案学专业特点,就如何结合建党百年开展多种形式的专业学习和教育活动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大家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这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因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的重要指示是档案学发展的精神基石,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风雨历程,经历众多事件、创造无数历史,其中,档案作为原始记录,见证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各个历史时期重大事件,有助于还原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重要历史场面的真实情景,有利于弘扬100年来优秀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在百年党史研究中,档案的价值值得高度重视、深入挖掘。作为高校档案学专业教师,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党史教育贯穿在专业教育中,以思政教育带动专业课学习,跟上时代步伐,展现档案学专业教育的独特魅力。


 供稿:教工二支部
 撰稿:赵跃
 照片:何玲 王萍
 审稿:陈丽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