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师生参加第四届全国民族档案学术研讨会暨2021图情档前沿问题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时间:2021-06-23

2021年6月19日,第四届全国民族档案学术研讨会暨2021图情档前沿问题青年学者论坛在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隆重召开。秘书档案学系陈丽教授、王萍教授、何玲副教授、赵跃副研究员、信息资源管理系史坤蓉老师及学生李玉灵、吴晓梅应邀赴古都西安参会。

会议主要围绕“区域协调发展中的文献资源开发与公共文化服务”这一主题,在体现各区域文化资源禀赋的同时,建立公共文化服务的全局视野;在回顾各区域图情档学科发展历程的同时,探索各地方学科发展合作的未来路径;在探讨各区域民族档案特色的同时,探索以文献载体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共同社会记忆。

秘书档案学系赵跃副研究员携学生吴晓梅和李玉灵在分会场主题做了“个人数字存档的价值驱动因素模式构建”学术报告,指出数字时代个人数字材料的保存充斥着多类风险,个人层面的数字材料保存问题受到广泛关注。赵跃副研究员率团队利用访谈法和扎根理论,探究个人数字存档行为背后的价值驱动因素,发现了个人数字存档的价值驱动模式。赵跃副研究员在平行研讨会之“青年学者交流”部分,围绕“四川大学档案学专业‘学年课’建设实践”进行了主题发言,并与青年学者就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档案学专业教育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王萍、陈丽、何玲、史坤蓉老师应邀出席民族档案学术协作网研讨会。王萍教授代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秘书档案学系就四川大学在少数民族学生本科毕业论文的选题与指导经验、立足四川藏羌彝走廊研究四川少数民族传统村落文化数字资源建设与数字化传播,促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建构与强化等议题与参会的民族档案学术协作网成员单位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交流。

本次会议汇集了全国不同区域、不同研究方向的百余位专家学者,报告、交流和讨论的内容丰富多样,进一步推进了西部地区民族档案研究学术协作和图情档学科学术共同体的建设,有益于积极探索西部地区图情档发展问题,助力西部地区图情档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稿源:秘书档案学系

撰稿:吴晓梅、李玉灵

摄影:西北大学会务组

                                      审稿:王萍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