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社会学与心理学系成功举办“三高人才快照简历与人才画像的实践分享”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26

2021年6月25日上午10:00,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行讲坛第3期于公共管理学院311会议室成功举行。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弘文商学院经营管理分院院长张厚橹先生赴四川大学望江校区,担任本次讲座嘉宾。公共管理学院特聘副研究员刘传军老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社会学与心理学系李诗颖副教授、徐文健特聘副研究员,以及来自社会学、社会工作、应用心理等相关专业20余名硕、博士研究生同学参加了讲座。

图1 刘传军老师做开场白

讲座伊始,刘传军老师首先对张厚橹院长的学术和实务背景进行了隆重介绍,感谢张老师受邀担任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用心理校外导师,并拨冗前来为研究生开展实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张老师开始了他的演讲。他从“什么是三高人才”入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高绩效、高稳定性、高成长性人才”在企业中的占比,重要性及目前的国内外现状等,简练、幽默而生动的语言引发全场听众聚精会神地听讲和思考。张老师认为对于任何一家企业,三高人才在其成长发展的过程中都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不可或缺。国外的很多优秀企业经过对自身招聘和培养体制的改革,能够将三高人才的占比提高至65%以上,而目前在国内大部分企业的人才结构中,其占比只有5%至25%。从这个角度考虑,企业还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资金来进行人力资源改革,而学生作为准求职者,也需要从招聘者的视角考虑如何将知识应用化,使个人能力更加符合市场和社会的需求。

图2 张老师做“三高人才”相关介绍

随后,张老师以实际应用案例简单介绍了三高人才模型建模、选拔及培养的三重奏,该模型的建构是基于多家企业优秀人才的人格与经历特征,经过行业专家探究形成初始的结构化模型,并通过实际取样不断对其进行修正。最终得到4维度19指标的高稳定性模型;5维度16指标的高成长性模型和8维度22个指标的高胜任力模型。基于该模型研发出与每个指标相对应的结构化题项,根据具体岗位需求,对不同题项赋予相应权重,勾画出该岗位人才画像,以供实际招聘使用。

讲座结束后,张老师团队与师生们积极互动交流。在对于“如何避免面试时容易遇到的‘画饼’坑?是该先考虑清楚自己想做什么,还是该先去社会实习中考察”等问题的回应中,张老师强调到要先根据对于自我的认知,尽早做好职业发展的整体规划。在大方向不偏离的情况下,根据实际求职状况适当调整、积累经验。
张老师的讲座内容生动有趣,紧贴社会实际应用与企业需求,从招聘者实际需求的角度出发,为同学们提供新视野和新方向。同学们表示在主动追求变革与探索以及个人职业规划方面都受益颇深。

本次讲座体现了四川大学公管院师生不断开拓进取的精神,在立足优秀的研究传统基础上,博采众长、与时俱进,与社会实际需求相接轨,注重学识与能力的实际效用。主持人刘传军老师总结道,张老师的讲座为我们呈现了一线管理者揽才、育才的视角,对同学们从自我求职视角切换到用人单位引才视角具有启发性,希望同学们通过讲座既学习到一线实务知识,也学习到张老师身上的终身学习精神、擅于变革精神和主动探索精神。最后,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3 讲座嘉宾与部分师生合影
 

图/文:吴俊红
审核:李诗颖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