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张威教授受邀参加社会工作国际学术会议并做大会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19

受德国比勒费尔特大学的盛情邀请,2021年7月7日至9日,我院社会学与心理学系张威教授参加了主题为“作为社会投资的社会服务?福利服务国家中的社会服务新调控”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参会者共50余人,包括来自欧盟和各国负责社会服务的部级官员,如欧盟就业、社会服务与融合总部部长、德国黑森州社会服务与融合部部长,有各国高校和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如美国马里兰大学、瑞士日内瓦大学、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约翰尼斯·开普勒林茨大学、意大利波森大学、德国青少年研究所、德国比勒费尔特大学、卡塞尔大学、不莱梅大学、伍珀塔尔大学、锡根大学、蓝道大学、艾希施泰特天主教大学、汉堡大学、帕德博恩大学、海德堡大学、莱茵兰-威斯特法伦-利珀新教大学。参会者还有一线的社会工作者,如德国社会服务联盟工会、德国新教教育联合会、瑞士社会工作者联合会、德国平等福利联合会等。

该国际研讨会原计划2020年举行,因疫情原因推迟至今,也因此以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在德国汉诺威举行。此次会议是2018年“福利服务国家”国际研讨会与2019年“重塑福利服务国家中的社会公民性”国际研讨会的延续和深入。前两次会议确立的核心议题是:如何从“福利国家”转向“福利服务国家”、从“人类资本”转向“人类发展”。今年的研讨会着重讨论,为了实现“福利服务国家”这一思想,如何重新调控社会政策和社会服务。专家学者们就近年来出现的社会投资及其社会效益和后果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思考未来如何重新调控国家-社会-市场在社会政策和社会服务中的作用。

张威教授在大会做了题为“中国社会工作的构建与发展”主题报告。她首先指出中国作为世界大国,拥有较为独特的国家模式和文化底蕴,发展出较为独特的福利服务和社会工作体系。张威教授向世界各国同行介绍了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和职业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并阐释了政府对社会工作职业发展的强有力推动以及社会工作在脱贫攻坚、抗击疫情中所发挥的作用。

张威教授与参会者分享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过去八年来,华仁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已为近千名家长和中小学教师提供了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尤其团体咨询已持续6年,很多家长和教师的生活和工作状态发生了巨大变化。张威教授持续研究华仁实践八年时间,逐渐发现了社会工作的核心功能,即在个体和环境之间的“基础能力”。该发现为张威教授创立中国本土社会工作理论奠定了基本框架。报告结束后,几位教授饶有兴趣地向张教授提问。张威教授一一解答,并以脱贫攻坚、抗击疫情为例,再次强调中国国家模式所带来的不同寻常的强大力量。


来源: 社会学与心理学系

撰文: 郝云飞

摄影: 会务组

审稿: 李诗颖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