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社会学与心理学系师生参加中国人口学会2021年系列论坛

发布时间:2021-08-03

中国人口学会2021年年会于7月16日至17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会议主题为“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与人口发展”,来自全国高校、人口研究机构等的数百名专家、学者参会。我院社会学与心理学系王卓教授、陈勇教授和社会保障系曹杨老师带领博士硕士研究生应邀参加年会,并在“巩固脱贫成果与西部人口发展”、“新发展格局下民族人口”等分论坛做主题发言。

“巩固脱贫成果与西部人口发展”分论坛由西南财经大学社会发展研究院与四川大学国家重大项目研究团队、云南大学人口研究团队联合主办,于2021年7月17日上午顺利召开。分论坛由云南大学罗淳教授、西南财经大学杨帆副教授联合主持,来自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西安财经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济南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共15位学者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60余名专家、学者、学生参加论坛。

围绕巩固脱贫成果与西部地区人口发展问题,学者们的发言既有宏大视野、又有微观视角,既关注特定地区、有重视关键人群,内容丰富、思路新颖、意义重大。

四川大学王卓教授分享了她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阶段性研究成果,成果通过构建多维相对贫困指数,分析农户相对贫困与劳动力流动、农地流转的关系,认为应该规范农地流转,引导农村劳动力合理流动,以缓解相对贫困。西南财经大学王学义教授论述西部地区巩固脱贫成果与人口转型发展之间的关系,认为人口转型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是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西安财经大学韦艳教授团队分析了我国健康扶贫的成效和治理困境,提出一系列完善健康扶贫与实现乡村振兴衔接的政策路径。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沈茂英研究员介绍了“三区三州”农村女性生计能力现状,认为通过性别红利、女性赋权等途径提高农村女性生计能力,不仅是贫困治理的核心,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刘厚莲副研究员展示了中国农村人口多方面的基础条件、发展历程、态势和特征,为后续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经验支持。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张云熙副研究员、西南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陈广坤和西南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路瑶共三位发言人,将研究区域限定为乌蒙山区,分别从优化生计资本、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和互联网普及水平三个角度,讨论其与巩固脱贫成果的关系,为乌蒙山区后续发展提供多维度的对策建议。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生陈一迪揭示了中国农村相对贫困变动的空间差异和影响因素,建议加大民族地区低收入家庭的扶持力度,着力提升民族地区发展质量。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刘永茂副教授运用弹性理论分析秦巴山区农户人口内生动力现状,认为家庭结构、教育程度和健康水平对人口内生动力具有显著影响,并探讨了人口内生动力的激发路径。西南财经大学张俊良教授探讨了彝族妇女生育文化转变问题,界定了生育转变的内涵,划分了四个阶段和三种类型,在此基础上对彝族妇女生育转变进行了实证研究。四川大学陈勇教授以四川省金堂县竹篙镇为例,探讨了西部农村人口迁居城镇意愿与行为之间的关系,发现村居农户迁居城镇的意愿较低,而城居农户意愿强烈,但他们都不大愿意将户籍迁往城镇。济南大学杨风教授探讨了农民工城市融入水平的民族差异,发现少数民族农民工与汉族农民工城市融入差异小,但少数民族内部差异较大,其原因在于他们的禀赋差异较大。四川外国语大学郑昊副教授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为研究对象,分析了成渝地区人口聚集特征、人口发展现状和变动趋势。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邹永红教授团队探讨了未婚育龄妇女生育意愿的影响因素,发现未婚育龄妇女的结婚意愿与生育意愿具有正向相关性,且经济和激励条件以及传统观念对生育意愿有明显影响。

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西南财经大学杨成钢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张俊良教授和四川大学王卓教授分别对上述主题报告进行了点评。西部地区曾是我国脱贫攻坚主战场,虽然我国已经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但西部地区发展不充分、与其他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相对贫困问题依然存在,脱贫攻坚成果仍须巩固和拓展。与会学者全方位、多角度的研究和精彩发言,对研判西部人口发展现状和趋势具有重要价值,对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具有积极意义。

 


来源:社会学与心理学系
审稿:李诗颖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