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09

2021年9月7日上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江安校区水上报告厅成功举行。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教授、院长史云贵教授、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杨磊副教授、副院长夏志强教授和罗亚玲副教授,学院各系、各部门教师以及2021级全体本科新生参加了典礼。罗亚玲副院长主持本次开学典礼。

姜晓萍书记首先代表学院及全体教师祝贺全体2021级本科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姜书记诙谐地从大数据出发与同学们分享了公共管理学院近20年的发展之喜。接着,姜书记从李言荣校长在开学典礼中的讲话引申出公管人从“审时度势”到“把握形势”、最终走向卓越的路径。紧接着,姜书记勉励公管人“创造时机,把握时机”。她从分析全球格局所面临的百年未有大变局出发,指出当代青年面临的全球形势之复杂性、多变性与不确定性。继而从中国的新发展格局引申到川大的新发展格局和公共管理学院的二次发展新形势。其次,姜书记就如何把握形势做出了深入分析。她提出,把握形势既要学科支撑等硬件条件,更要具备充分的软实力。把握形势的软实力,“进退要有余,收放要自如,有所为有所不为”。第一应有所为的,是思维方式的锤炼。第二应有所为的,是从积累知识过渡到发现和创造知识,姜书记勉励同学从已有知识发现、嫁接、创造新知识。第三应有所为的,是能力的全方位提升。而有所不为的,则是违纪违法违德坚决不能为;己所不欲者可不为,亦勿施于人;并从生活细节出发风趣地勉励同学睡懒觉不为、手机少为。姜书记诚挚期待新公管学子爱上这座城,来到川大公管,是绝对无错、今生无悔的选择。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史云贵给2021级全体新同学做了新生寄语。史院长从李言荣校长的开学讲话出发,就“如何把握大学时光,实现优秀到卓越的转变”这一命题出发,鼓励同学们勇敢追梦。史院长从爱国、爱家、爱人民出发,勉励同学们志存高远,树立远大目标,将小我的梦想融入祖国大我的辉煌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学习。他还指出,身为川大学生,还应具备以下能力以有效支撑起自身的梦想。第一,“端起饭碗”的能力;学会独立,在学校刻苦学习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培养求真的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第二,自律的能力;坚持学习和反思,不断认识自我、发展自我、成就自我、超越自我,同时拥有良好身体的能力,戒陋习、勤锻炼。第三,要转变中学时代的学习方式,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第四,要受得了委屈与挫折,做理性的川大学生,学会感恩批评。此外,学生还应具备团队合作的能力,学会与人相处、与人合作、融入团队;应当培养优良的品格,诚信守时,包容大度,多反思、少责人;拥有诗意栖居的本领,在大学的涵育中培养感性智慧、充实审美追求。如此才能不负青春、不负这个伟大时代。

随后,我院教师代表社会学与心理学系马缨教授告诉同学们,“大学不是学习的结束,而是学习的开始”,大学所需要学习的,恰恰在于不受标准答案的束缚,自主探索、自主追寻,感受“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体会“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包容与气度。她指出,作为大学生,要独立思考,炼就强大的内心。在面对抉择时独立思考,听从内心的声音。同时,“关心社会问题,体验社会生活”也是公管人必须具备的能力。

2020级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的孙伟琪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结合自身学习与生活的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如何过优质高效的大学生活。2021级公共管理大类的曾康乐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向各领导及院系老师们表达了全体新生脚踏实地,不辱使命的决心,展现出2021级公共管理学院学生的风采。

最后,杨磊副书记面向2021级新生做了新生教育,对学院的本硕博学科设置作了简介。对公共管理学科在全校、全国的发展定位做了介绍。对学院国际化程度、教师构成、招生规模、升学率等情况做了客观呈现。此外,杨书记就大学学习和心理成长的难点与困境对新同学们做出了提醒和勉励。最后,杨书记勉励同学完成学习转型、珍惜大学时光、把握大好光阴、学有所成。

我院开学典礼的顺利举行,为2021级本科同学正式步入公管学院学习、成为优秀的公管人打下良好的基础。


来源:本科教务办公室

撰稿:林 熙、何雨悦

摄影:张琬悦、吴菁

审稿:罗亚玲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