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图书情报专业2021级新生入学与导师见面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14

金桂飘香,秋风送爽。2021年9月10日下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图书情报专业2021级新生入学与导师见面会在望江校区工学图书馆202成功举办。

从入学开始即落实专业学位教育的双导师制,发挥学术导师和实践导师对学生的专业认知和能力塑造的双重作用。为进一步规范培养过程与促进师生交流,本次新生入学与导师见面会联系并邀请了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教授、罗骏教授、王萍教授、袁莉副教授、范炜副教授、蔡娜副教授、赵跃副研究员、吕鹏辉副研究员8位学术导师,以及四川省图书馆吴红颖副馆长和付玉贞副馆长、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胡正银副研究员、四川省档案馆刘金霞副处长、四川大学图书馆姜晓研究馆员、黄毕惠研究馆员、曾英姿研究馆员等7位实践导师。

本次见面会参会人员

第一阶段由硕士点负责人范炜老师向全体同学介绍了本次参会的老师们以及川大图情专硕的发展过程、培养目标、方向设置、专业课程设置等进行了说明,并邀请了学生代表发言。

范炜老师介绍专业 

2020级在校学生代表陈洪从自身求学经历出发,分享自己在川大读研期间的学习、生活的经验与乐趣,建议新同学们找准目标与方向,勇于直面失败并珍惜专业实践机会,并勉励下一届学弟学妹继往开来。
 

2021级新生代表王晨笛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回顾了自己考研期间的心得和对图书情报这一专业的理解,同时也表达了在接下来的两年求学时光里对川大的期待。

第二阶段由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教授代表全体导师给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在“开学第一课”中,党老师看着风华正茂的新生同学们,回忆与已毕业本科学生重聚时的交流情景,并引用凯撒大帝的名言:“我来我看 我征服”来激励同学们踏上人生新的征程,鼓励同学们用脚去丈量川大校园,用心去体会川大内涵。同时,党老师以诙谐幽默的语言引用了李言荣校长的泡菜理论“泡菜水和泡菜坛”、“微生物和环境”等,强调川大环境对川大同学人格与精神风貌的塑造作用,并希望大家能够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判断,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在个人修身同时,也能成为一个对学科,对学校,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党跃武教授作“开学第一课”

第三阶段由2021级新生做自我介绍。在听取了党老师的“开学第一课”后,新生同学们颇受鼓舞,并积极发言介绍自己的基本情况,自我介绍包括基本情况、本科院校、实习或工作经历、专业背景和兴趣爱好等,并表达了对川大的期许,发言加深了同学之间以及导师对各位学生的了解,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2021级图情专业新生自我介绍 

第四阶段实践导师寄语。四川省图书馆副馆长付玉贞老师向川大的邀请与信任表达了感谢,在介绍四川省图书馆基本业务的基础上,她表示省图目前可以为同学们提供丰富的实践机会,积极邀请同学们参与省图的各项工作。

四川省图书馆吴红颖副馆长特别介绍了省图当前的参考咨询业务,邀请同学们在课余时间参与到该工作中,将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活动中来。

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副研究员胡正银老师对一直以来与川大图书情报硕士点的合作模式表达了赞同,介绍了科技情报与大数据相关的研究实践,以及各位相关实践导师工作的研究方向,让新生对情报工作有了基本的了解。


四川省档案馆副处长刘金霞老师对川大图情专硕的培养模式予以支持,向同学们介绍了档案馆各部门工作,包括档案的降密、解密等工作,邀请同学们积极参与到档案馆活动中来。


四川大学图书馆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姜晓老师介绍了所在部门的工作,希望同学们珍惜专业实践的机会,鼓励各位新生同学积极参与到图书馆志愿实践活动中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进入研究生阶段。


四川大学图书馆资源建设中心主任黄毕惠老师介绍了四川大学资源建设中心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文献资源建设与红色文化资源建设等,并欢迎有意愿从事图书馆文献资源推送工作的同学到该部门实习。 


知识服务中心的曾英姿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川大图书馆知识服务中心的相关工作,包括学科服务、查新服务等。


为促进师生之间的了解,各位学术导师依次向同学们表达了欢迎与新学期的寄语。各位学术导师对自身的研究方向和所负责的课程进行了简单介绍,希望与同学们能在课程教学中进一步加深了解,并鼓励同学们要保持现在的活力与冲劲,在两年的专硕学习生涯中努力进取,拼搏奋斗,将所学知识与专业实践相结合,为提升川大图情知名度贡献力量。

最后,范炜老师呼吁由各位2021级的同学们向各位导师献上鲜花,以庆祝各位老师教师节快乐。本次见面会的圆满举办为同学们未来的研究生生活和学习指明了方向,相信2021级的同学们通过这次活动能够秉持“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校训,在各位导师的指导下,不断奋进,努力进取,成长为有深厚专业素养的新一代图情人!

 

撰稿:陈洪、徐可欣
摄影:林君松
审核:范炜
来源: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点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