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曹杨博士应邀出席“第三届老龄事业发展青年论坛”并入选“青柠创新研究计划”

发布时间:2021-09-28

2021年9月25日,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青年委员会(以下简称“青年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老龄事业发展青年论坛暨 ‘青柠创新研究计划’”启动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杜鹏、联合国人口基金会高级项目官员贾国平和阿里集团资深总监杨星乔。此外,来自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国家老年开放大学和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等多家研究机构和高校的师生参加了论坛。我院曹杨博士团队入选此次“青柠创新研究计划”,并受邀在会议上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吴玉韶副会长致辞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谢立黎主持。针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存在的科研“未备”的现状,中国老龄协会吴玉韶副会长在致辞中对青年学者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更加关注老龄基础理论和基本问题的研究;二是积极推动多学科协同研究;三是更加聚焦现实问题的研究。刘维林会长在致辞时指出,中国现已进入长寿时代,每个人如何去学习、研究、工作和生活等都是新课题,他提出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社会背景下,青年学者需要新的定位、思考和认识,同时加强实证研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刘维林会长致辞

本届青年论坛正式启动“青柠创新研究计划”,以我院曹杨博士团队为代表的六支青年学者团队入选首届“青柠创新研究计划”。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高级项目官员贾国平、阿里巴巴集团资深总监杨星乔为获奖团队颁奖。

“青柠创新研究计划”颁奖仪式

青年学者主题报告分享环节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青年委员会副总干事刘妮娜主持,首届“青柠创新研究计划”获奖团队的代表即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研究员曹杨、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青年副研究员王雪辉、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张晶晶、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朱浩、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博士生刘轶锋等分别做了研究分享。曹杨博士利用2018年“中国老年社会追踪调查”数据探索老年人互联网使用模式及其对老年人社会网络的影响。该研究突破了传统对互联网使用与否和使用频率的关注,推进了对中国老年人互联网使用模式的认识,获得了点评老师和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曹杨博士做学术报告

除此以外,会议还发布了《青年数字孝老现状与趋势报告》,开设了“青年助老”圆桌论坛。最后,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谢立黎对论坛做了总结,并邀请更多的青年学者能够关注和参与“青柠创新研究计划”和老龄事业发展青年论坛,共同为老龄事业发展贡献青年智慧。

来源:劳动与社会保障系                 

撰稿:曹杨                                     

摄影:第三届老龄事业发展青年论坛

审稿:蒲晓红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