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秘书档案学系师生参加2021年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研究生教育论坛暨青年学者论坛、第十四届全国图书馆学博士生论坛

发布时间:2021-09-27

2021年9月25日至26日,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图情档39青年学者沙龙主办的2021年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研究生教育论坛暨青年学者论坛、第十四届全国图书馆学博士生论坛顺利召开。本次论坛采用线上为主、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来自全国高校、档案馆、图书馆等的数百名专家、学者参会,共同探讨图情档专业的人才教育、学科发展及前沿议题。秘书档案学系周文泓副教授应邀担任分会场“数字记忆与数字人文”主持人,2020、2021级档案学研究生代林序、张晓宇、2018级本科生贺谭涛应邀参会,并在“数字记忆与数字人文”、“图情档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等分会场做主题发言。

25日下午,秘书档案学系周文泓副教授携学生代林序、贺谭涛在“数字记忆与数字人文”分会场做学术报告。代林序做了名为“图书馆的数字记忆社会化建构进程与展望:定位、路径与策略”的主题报告,研究广泛调查并解析了图书馆数字记忆社会化建构的代表性案例,总结实践路线及建构策略。并基于现有实践经验进一步从理论方法体系建设、促进流程再造优化、确立协调合作框架、探索行动保障机制四方面提出可发展空间。随后,贺谭涛做了题为《网络空间的参与式档案管理:理论依据、核心概念和设计要求》的学术报告,指出网络空间的档案管理正逐步向参与式档案管理转向,由此探究此种转向所引起的参与式档案管理的概念革新,进而提出网络空间参与式档案管理的设计要求。张晓宇在平行分会场“图情档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就参会论文《我国地方政府开放数据社会化利用的促进策略研究》做了学术报告。研究通过案例分析法,对我国地方政府开放数据实践进行调查,在明确当前利用实践成效与不足的基础上,提出从两方面构建我国地方政府推进开放数据社会化利用的优化策略。

26日上午,论坛继续进行。周文泓副教授携贺谭涛在分会场“数字记忆与数字人文”做题为《建构进程与展望:计算档案学的发展研究》的学术报告。该研究对现阶段计算档案学的理论和实践进展进行了系统梳理,从主体、对象和管理活动三个维度对实践案例进行特征归纳,并结合我国新文科建设背景提出了计算档案学的后续建构空间。随后在该分会场的“档案资源开发与利用”主题下,周文泓副教授作为主持人,有效控制会场节奏,积极引导与会者参与讨论,保证了会议高效、有序地进行。

下午三时,论坛主办方举行闭幕式,并宣布了此次论坛的获奖论文、提名论文以及学术期刊拟录用结果。秘书档案学系周文泓副教授及其团队提交的4篇中,《网络空间的参与式档案管理:理论依据、核心概念和设计要求》获理论贡献奖,其余3篇论文均获不同奖项提名。此外,上述论文亦收到《图书情报知识》、《图书馆论坛》、《档案与建设》、《山西档案》和《文件和数据学报》等期刊的拟录用意向,其中论文《图书馆的数字记忆社会化建构进程与展望:定位、路径与策略》、《我国地方政府开放数据社会化利用的促进策略研究》分别与CSSCI来源期刊《图书情报知识》、《图书馆论坛》达成录用意向。

本次论坛汇聚了全国不同区域、不同研究方向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就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我院秘书档案学系学子在学院及专业教师的支持下,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分享学术成果,加强了同其他高校的学术沟通,进一步推进了图情档一级学科学术共同体建设,有助于图情档事业的创新性发展。


来源:秘书档案学系

拟稿:贺谭涛

摄影:张晓宇

审核:王萍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