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社会学与心理学系刘传军特聘副研究员带领团队调查研究四川省中小学生校园欺凌情况

发布时间:2022-04-17

2021年6月,我院社会学与心理学系刘传军特聘副研究员,获批四川省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项目“预防校园欺凌:基于道德敏感性教育的行动研究”,拟对四川省中小学生校园欺凌情况及其教育干预进行系统研究。项目组遵循“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方针,努力回应教育发展中的现实难题,以解决学术问题为契机,应用于教育实践。项目组着眼于道德敏感性教育,希望通过改变欺凌行为的人际反应模式,从而有效预防校园欺凌行为。

经过半年的文献梳理和对中小学教师、学生的访谈,项目组形成了初步研究执行方案。11月24日,项目组召开了首次专家研讨会。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应用心理系沈潘艳副教授、四川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汤万杰副教授、以及我院李诗颖副教授和徐文健副教授受邀参会,并对研究方案中的研究伦理问题、项目的设计方向、学术价值与实践价值等方面提供了专业建议。通过专家研讨会,校园欺凌调研方案的执行方向得到了进一步明晰。


图 1 首次专家研讨会

2021年11月底至12月初,项目组通过四川省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中心线上交流群,以自愿报名和同行推荐的方式,征集项目学校,力求在全省各地市州均有代表性抽样点参与本次调研。2022年2月,对所收回的1918份有效问卷的分析结果表明,四川省部分中小学中,56.4%的学生曾目睹过校园内欺凌事件的发生,报告受过欺凌的学生达8.3%,报告欺凌过他人的学生占比1.7%。此外,研究结果部分支持研究假设,即那些高道德敏感性的学生拥有更高的共情能力和更低程度的道德推脱,因此,当他们作为旁观者时,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帮助受害者。而作为低道德敏感性的个体,则更可能成为欺凌事件的助力者、消极旁观者或逃离者。

为了将研究结果反馈给一线教师,并推动校园欺凌干预课程的开发工作,4月16日,项目组召开了“德育与心育同行:道德敏感性对校园欺凌的预防作用”线上研讨会,校园欺凌领域专家、中小学校长及教师等约50人参会。刘传军老师对四川省社会科学“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项目的资助、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自主科研计划的支持,以及参与本次调研的专家及一线教师致以谢意后,应用心理硕士生谢忠桔对调研的基本过程与结果进行了总结汇报。在随后的自由讨论环节,沈潘艳副教授根据自身课程设计经验,提出可以从学生的认知失调、情绪觉察能力方面入手,引导学生关注受害者被欺凌时的具体情况以及由此带来的痛苦,以增加其对受害者的帮助行为。一线心理健康教师代表、来自天府四中的蔡倩老师,结合实务经历指出,一方面,欺凌相关的校园情景剧以及权威人士对欺凌法律责任的普及可能对反欺凌起到一定推动作用,而另一方面,为学生明确欺凌定义可能起到反作用,如“欺凌”一词可能成为学生之间取笑的工具,因此,反欺凌课程的设计中诸多细节不容忽视。


图 2 刘传军特聘副研究员主持“德育与心育同行”研讨会

反校园欺凌是一项系统性工作,需要教育工作者与研究人员的通力合作,加强校园欺凌的基础研究,共同找寻预防治理校园欺凌的有效方法。通过对四川省部分中小学校的调研,以及与专家教授及一线教师的研讨,项目组初步探明了道德敏感性对校园欺凌预防的作用机制,为解决义务教育发展阶段中的校园欺凌难题,开发反欺凌教育课程提供了有效靶点。


来源:社会学与心理学系

撰稿:谢忠桔

照片:谢忠桔

审核:李诗颖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