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姜晓萍教授主持的教育部首批新文科教改项目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4-18

2022年4月15日下午,由我院姜晓萍教授主持的教育部首批新文科项目开题报告会在四川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基地200会议室举行。开题会特邀全国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教授,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杨开峰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联合召集人、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丁煌教授,全国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东北大学文法学院孙萍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考古学学科召集人、教育部历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大学杰出教授、历史文化学院学术院长霍巍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张红伟教授莅临指导。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韩杰书记、夏志强院长、罗亚玲副书记、王慧敏副院长、学校发展规划处李娟科长出席了开题报告会,项目团队负责人姜晓萍教授携王敬尧教授、范逢春教授等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此次开题报告会。会议由公共管理学院韩杰书记主持,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

图1 韩杰书记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由姜晓萍教授对课题的研究方案进行汇报介绍。姜晓萍教授首先对特邀专家长期以来支持和指导川大公管院一流学科建设致以诚挚谢意。接着,姜晓萍教授从选题背景、研究方案、执行计划、预期成果四个方面对课题进行了介绍。她指出课题选题是回应时代之问、回应责任之问、回应新文科建设之问。课题的研究开展需要在领悟新文科立足中国本位的价值引领、跨越文理的学科交叉、信息时代的技术融入的基础上,瞄准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教学质量标准不明确、评价方法不科学、评价反馈不到位三大问题,通过内涵把握、机制创新和技术融入,实现新文科教学质量有标准可依、有方法可测、能全面监测、能提供样本。姜晓萍教授对课题的总体思路、核心任务、行动路径、创新特色进行了介绍,并汇报了项目的时间进度、预期成果和前期进展,指出项目立项以来,课题组通过分析存量找增量、求教同行学经验、团队研讨聚智慧,已经形成了一些前期基础,开展了一些前期研究和实践工作。最后,姜晓萍教授衷心希望能够得到专家组的宝贵建议,并再次对专家组的莅临表示真诚感谢。

图2 姜晓萍教授做开题报告

会议第二阶段由特邀专家对课题研究方案提出意见和建议。郁建兴教授指出,新文科的新指向的是创新。项目需要从创新新文科的评价、监测的意义来开展研究。郁建兴教授指出,新文科的创新,第一个方面体现在需要理解新文科在数字时代的发展战略。从工业文明迈向数字文明的演进过程中,要厘清新文科变革的内涵,从而把握质量标准的规范性,并深入理解和把握数字时代新文科的发展的战略选择。第二个方面,在中国逐渐成为数字时代引领者的过程中,对新文科教学质量的监测手段不能再依循传统的填报制度,需要充分引入大数据、机器学习等体现时代特征的新技术。郁建兴教授建议在质量评价方法上突破既往口径和传统统计方法,评价指标和监测体系设计要能够处理各种指标、标准、规范,以期形成新的评价方法体系,争取获得主流高校新文科建设的认可。

图3 郁建兴教授点评

丁煌教授指出新文科概念尚属小众,目前缺乏官方权威界定,因此要拿出能够服众、获得认可的教学质量评价规范是很大的挑战。他认为新文科的最重要特征的是多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而公共管理学院是最具有新文科特征的学科。因此,他建议以公共管理学科作为新文科的典型案例来进行探索。此外,丁煌教授指出新文科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研究需要充分体现多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需要多学科的方法支撑,需要解决通用性和普遍性的矛盾统一,所以对成员的知识结构有更高的要求,建议充分发挥川大相关优势学科的力量,保证课题研究的科学性。

图4 丁煌教授点评

霍巍教授指出研究的真正难点,一是宏观层面课程体系、教师队伍等要素的建设问题,二是如何制定标准的问题。新文科意味着知识领域和获取知识的途径和方法都需要拓宽,不仅需要打破过去学科之间的藩篱,寻求文科内部和外部学科间的打通、拓宽,还需要跟现下的科学技术所提供的方法紧密结合。在人才培养目标方面,需要兼顾培育学术精英和面向大众的人才的双重目标。霍魏教授认为新文科需要探索普适性的评价标准,要能体现新文科的新理念、学科交叉属性和新技术的运用特征,并以考古学的新旧之别为例,对其观点进行了生动阐发。最后,霍巍教授鼓励课题组提出具有共性、标志性和宏观导向的新文科教学质量标准。

图5 霍巍教授点评

杨开峰教授认为新文科教学质量评价的难度较大,需要充分考虑文科学科内部、文科课程等差异。杨开锋教授还指出,教学质量评价最重要的是结果导向,教学质量需要以学生的收获和提升为核心,学生能否有效实现培养目标所规定的能力、知识、技能,才是教学质量评价标准的出发点。据此,杨开锋教授特别提醒需要区分过程导向和结果导向这两种教学评价路径的差异;以及学科评估和教学质量评价的差异。杨开锋教授建议评价指标宜简不宜繁,要充分站在师生教学的视角,尊重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突出更强的包容性,充分考虑大学教师在教学方面的自主性,因此,他建议课题组研究过程中需要多关注和引入教育学的相关理论和方法。

图6 杨开峰教授点评

孙萍教授认为,课题的核心问题是对新文科的核心概念以及教学质量的核心概念的认真讨论。孙萍教授建议对中国教育改革的历史进行回顾,以得出新文科人才培养理念的新意在哪里。此外,新文科建设也应跟国家教学质量标准要契合,应梳理文科类教学质量的国家标准并关注其学科间的差异。孙萍教授认为,新文科教学质量评价需要解决评价主体、评价指标、评价方式、评价结果运用、实践范围等问题。她建议从学生评教、课程体系、教材载体等要素的分类评价入手,最后打造总体的评价体系,同时还建议在成果的积累过程中,要注意阶段性理论成果积累和实践成果积累并重。

图7 孙萍教授点评

张红伟教授首先回顾了四川大学首批新文科项目布局建设的情况,总结了项目的目标。张红伟教授认为新文科的新既包含“创新的新,也包含新旧的新”。课题题目聚焦在新文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密不可分。应将研究聚焦在教学体系、专业建设、教材建设、课堂教学改革等方面。张红伟教授还建议新文科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宜粗不宜细,应探索适合所有文科专业、具备可操作性的方案。四川大学作为综合性大学,在这一领域的探索应该具备可推广性。张红伟教授指出,“四新”建设不是孤立的,需要竞争、融合、相互促进。在质量评价方面,评价指标、主体、反馈都需要进一步细化,体现可操作性。尽管任何一个评价体系都存在主观性,但还是要尽可能地提出具备普适性的标准。张红伟教授指出文科教学相较于其他学科承担着更多的责任和功能,对新文科的教学质量评价要凸显新文科教学应该具有的价值引领特征,要突破原有的本科教学评估框架,强化普适性,坚持评价主体的科学性和公正性,推动文科发展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的贡献。最后,张红伟教授提出新文科各项目间具有很强的关联度,课题组之间可以有更多的互动,在互相支撑、相互推动中把项目质量提升到更高的层次。

图8 张红伟教授点评

听取完与会专家建议后,项目负责人姜晓萍教授对专家们表达了真诚的感谢,指出课题从酝酿、申报到获批,得到了学界同行的大力帮助。姜晓萍教授表示,在下一步的研究中要根据专家意见优化研究方向,将研究内容锁定在教学质量领域,由简到繁,先做基于公管大类专业的教学质量评价,再扩展到通用性的指标建构。课题成果在学院领导班子支持下,可以将研发出的评价标准在川大公管先行实践;在教指委支持下,争取向其他典型高校扩展实践。课题组力争让新文科教学质量评价标准既能体现价值属性,又能具有充分的可操作性。在研究过程中,课题组将进一步认真学习消化,按照研究计划逐步实现研究目标。

公共管理学院夏志强院长代表学院和课题组全体成员,对与会的专家表达了真挚的谢意,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川大公管的关心、爱护和支持表示了真诚的感谢。课题组保证扎实做好课题研究,在强化对新文科、新文科质量、新文科教育质量、新文科教学质量等关键概念的理论研究基础上,认真研究与构建能够充分反映教育教学规律的新文科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认真推进实践,积极产出研究成果,积极发表相关论文,积极产出评价系统。

图9 夏志强院长代表学院讲话

最后,公共管理学院韩杰书记宣布,此次由姜晓萍教授主持的教育部首批新文科项目开题报告会圆满成功。

图10 会场全景


来源:教育部“高等学校新文科教学质量评价方法及检测体系研究与实践”项目组

撰稿:林熙

摄影:龙吟、曾路遥

审稿:罗亚玲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