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公共管理学院携手成都市棠湖外国语学校开展“青年创造力”论坛

发布时间:2022-05-09

2022年4月28日,公共管理学院联合生命科学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多位教授共同赶赴成都市棠湖外国语学校开展“青年创造力”论坛。棠湖外国语学校参会人员有棠外理事长黄波,高中校长杜宗平,校团委书记张莉及一千五百名高中学生。本次活动由生命科学学院赵建教授,历史文化学院黎海超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郭绍均副教授,公共管理学院袁莉副教授形成四个分论坛同时进行。

分论坛一:探寻生命科学拓宽学术视野

生命科学学院赵建教授带来《从生命学科的故事——思考(生物学)未来的专业方向》的讲座。从宏观和微观,动物和植物等生命现象和生命运动入手,激起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从澳洲荧光之海的生物现象到微生物的作用,启示同学们学会辩证思考,具有批判性思维。结合自己专业从当下世界未解的科学问题,到近年热点科学话题,再到启发同学们思考自己未来的专业方向,鼓励大家探索这个美丽、神奇、复杂、精彩的生物世界。

分论坛二:探秘古蜀文明增强文化自信

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黎海超教授带来《神秘的古国——三星堆考古新发现》专题讲座,从三星堆发掘简史与概况、3-8号坑的考古新发现、三星堆祭祀坑研究进展等三个方面带同学们领略了三星堆的魅力,学生代表探问了考古学的现状及高中报考考古学的概况,黎教授就自我经历分享了从事考古的心路历程,会后同学们热情高涨,继续围绕在黎教授身边就历史考古方面提出自己的困惑,黎教授都一一耐心解答。

分论坛三:回顾百年历程永葆进取之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郭绍均副教授带来《百年中国青年运动的历程及启示》专题讲座,展开四个方面内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青年接续奋斗、建功立业、新时代中国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领、百年中国青年运动历程的几点启示,总结到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鼓励棠外学子们明确自己肩上的使命和担当,认真学习总结,并在生活和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

分论坛四:提升信息素养迎接未来挑战

公共管理学院袁莉副教授带来《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探索数据背后的秘密》专题讲座,从三个方面介绍了互联网+大数据:一是什么是互联网+大数据;二是互联网+大数据带来的变革;三是探索数据背后的秘密。着眼于互联网+大数据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经济价值,将复杂概念简化便于学生理解,最后以“良品铺子”的数字营销为例,探索了数据背后的秘密,即精准营销、个性化服务、潜在客户发掘。在场的学生对袁老师的研究内容非常感兴趣,提出了自己关心和关注的问题,都得到了袁老师授耐心的回答与讲解。

在聆听几场讲座的过程中,同学们聚精会神,专心致志,各个会场氛围良好。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今天的学习,思想又一次得到洗礼,将不忘铿锵誓言,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并表示对四川大学的向往,希望以后可以考入川大,向各位老师更进一步的学习。

本次活动深入与对口联系学校交流合作,鼓励更多优秀学子了解和报考四川大学,为四川大学本科生源质量打好基础。

来源:本科教务办

撰稿:张琬悦

摄影:棠湖外国语学校

审稿:罗亚玲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