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2021级图书情报专硕集中实习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2-06-24

为了增加公共管理学院图书情报专硕同学对图书情报机构的了解,近距离接触图书情报机构工作事务,同时打牢毕业论文实践基础,2021图书情报专硕同学于20225月17日开启了专业集中实习。

517日上午在四川大学工学馆202会议室开展了实习启动会会议图书馆党政办公室肖敏老师主持,202119位同学参会。实习启动会上,张胜强副馆长致辞,鼓励同学们珍惜实习机会,积极动手实践提升专业技能。姜晓老师、肖敏老师、黄毕惠老师、胡琳老师、刘裴裴老师向同学们系统介绍了四川大学图书馆发展概况以及研究发展中心、特色资源中心、知识服务中心的具体工作与职能,让同学们对图书馆的大数据资源建设、文献资源建设、文化建设与阅读推广等情况有了较为详细的认知。518-520日,同学们分别前往四川大学医学图书馆、江安图书馆、文理图书馆进行参观学习,对图书馆的发展状况和工作内容有了直观感受。

见习期间的参观与座谈活动

为深入图书馆工作实践,接触图书馆各项实务,5月23-624日,同学们分组进入图书馆各部门实习。

特色资源中心实习小组在实习工作期间著录完成《国立四川大学校刊》(1932 年-1949 年)368 期,4383 个书页,5410条篇目数据,完成《清代稿抄本》七编、《古本戏曲丛刊》九集,共计908册, 2234条数据审校完成《中国古代地方志集成》26个府县、全国各图书馆馆藏《稀见方志丛刊》等丛书,共计3122册,5128条数据这些微小、基础的工作一定程度上推进了川大图书馆现有数字化成果更快、更好地导入线上数据库。工作中人工亲自翻阅纸本原件对资源进行严谨著录与索引实现信息有序化,将较好地提升日后线上用户检索与利用的效率。

特色资源中心实习小组工作截图

资源建设中心实习小组在黄毕惠主任和部门各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从编目的历史沿革到理论发展,从软件使用到字段规则,学习中文编目的理论与操作。在充分学习好编目相关理论和规则的前提下,独立进行真实书目案例的编目工作,并在黄主任的监督和指导下进行修改和针对性学习;在部门王老师的指导下,结合中文编目,通过比较异同了解图书馆西文编目的概况。此外还参与了研究发展中心筹办的经典诵读活动现场执行、摄影记录工作和“毕业情书”主题活动的策划。通过这段实习,同学们将理论学习与专业实践结合起来,对图书馆的基础工作有了更切身的体会,认识了资源建设工作在图书馆建设中的重要意义。


资源建设中心实习小组工作截图

知识服务中心主任胡琳老师从实际工作出发,以专题的形式为实习同学制定了本次专业实践计划,7位同学分成三个小组认真负责的完成任务,积极与同学老师沟通,最终形成:1)信息辩伪主题指南报告,该报告旨在帮助大家在纷繁复杂的信息中去伪存真,提高同学们的信息素养;2)学科分析报告选择经济学领域和商学领域告,帮助师生直观清晰的了解该领域的前沿动态与发展现状;3)JSTOR数据库微视频,介绍了JSTOR数据库的适用学科、主要特点和使用技巧,为大家提供碎片化、移动化的网络学习体验。

知识服务中心实习小组工作截图

研究发展中心实习小组在姜晓老师的带领和其他老师的帮助下,实习的同学们深度参与到了第五届“经典守护者”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的工作当中去。实习期间同学们也参与了“‘52经典 名师同行’——细读《红楼梦》活动”的现场筹备过程,“毕业季”阅读文化相关活动的前期筹划、宣传文案美工以及微信推送等工作;“四新”案例大赛论文汇总、年度总结和领导致辞稿的撰写等文案工作也训练了同学们写作规范与文案能力。在丰富的实习工作中,同学们也从图书馆的“用户”转换成图书馆的“服务者”,深入体验了图书馆工作的第一线。

研究发展中心实习小组工作截图

6月24日上午,2021图书情报全体同学在工学图书馆202进行了实习总结汇报首先,四川大学图书馆姜晓老师、公共管理学院图书情报专硕负责人范炜老师对此次集中实习进行了简要回顾。接下来,分别由在图书馆特色资源中心、资源建设中心、知识服务中心、研究发展中心实习的同学依次作总结汇报。汇报完毕后,4个部门老师分别给出了评价与总结。


实习汇报现场

特色资源中心主任李咏梅老师表示同学们的学习能力以及适应能力都很强,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如辨认繁体字等都可以很快解决。在古籍项目的参与过程中,同学们感受到了巴蜀文化的魅力,了解到了校刊背后的文化历史,善于从中进行总结,很好地体现出了图书馆“服务至上”的理念,为学校相关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基础。

李咏梅老师总结特色资源中心实习情况

资源建设中心主任黄毕惠老师认为通过这次实习,同学们对智慧型图书馆有了更多的了解,实现了从用户到馆员的身份转变,完成了从理论知识的学习到实际运用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都很勤奋好学,体现出很高的专业素养,希望同学们未来也能记住在四川大学图书馆实习的宝贵经历。

黄毕惠老师总结资源建设中心实习情况

知识服务中心主任胡琳老师认为这次实习的同学所做的学科报告撰写、微视频制作、虚假信息主题指南建设工作都是知识服务中心的核心工作,有一定的难度。学科报告和微视频的制作需要同学们从零开始掌握相关软件和技能,信息辨伪的工作也在国内高校中具有首创性。同学们对这三项任务的完成度都很高。

胡琳老师总结知识服务中心实习情况

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姜晓老师肯定了同学们实习期间完成的工作,同学们深度参与了图书馆文化节各项目从策划、组织到最后实施的整个过程,同学们在这个过程中更深入地了解了高校图书馆的文化建设以及阅读推广,老师也感受到了同学们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同时也希望此次的实习能给同学们的选题带来参考和帮助。

姜晓老师总结研究发展中心实习情况

最后,范炜老师对本次集中实习再次进行总结,认为同学们在此次实习中应当对如何从学生转为相关的从业人员有所体会,并对每个组的实习做了总结。范老师认为特色资源中心的同学可以从最基础的数据资源出发,为学校的文化数据资源管理作出贡献;资源建设中心的同学实现了从理论到实操的过程,完成了描述、著录这些图书情报专业工作,未来实习可以与信息组织课程进一步对接;知识服务中心的同学们较好地完成了部门老师交付的任务,需进一步考虑成果的可用性,同学们不仅要像完成课程任务一样,更应总结在此过程中得到的锻炼。研究发展中心同学在此次实习中体现了较强的综合能力,在具体任务中表现出较高的综合应对与处置能力,未来应把所学的东西体现在未来的实际工作中。

范炜老师总结

至此,2021图书情报专硕在川大图书馆的集中实习圆满结束。同学们和图书馆的老师们合影留念。同学们从这次集中实习中了解到了图书馆的机构设置和运作模式,学习到了相关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通过实务参与对图书馆有了新的认识,对毕业论文的选题今后的职业生涯都有很大的帮助。

合影留念


                                                                                                                               来源:图书情报硕士点

                                                                                                                               撰稿:姚守玉、李菁

                                                                                                                               摄影:姚守玉、李菁

                                                                                                                               审稿:范炜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