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民主协商推进基层群众有效自治的长效机制与实现路径研究”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11

7月3日,由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强彬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民主协商推进基层群众有效自治的长效机制与实现路径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四川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基地200会议室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浙江省温岭市、四川大学等单位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和课题组成员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开题报告会。开题报告会由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范逢春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四川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姜晓萍教授对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民主协商推进基层群众有效自治的长效机制与实现路径研究”项目成功立项表示祝贺。她指出项目的立项不仅源于李强彬教授在协商民主研究领域的长期深耕,更离不开校内外专家学者对该团队的长期支持,希望课题组不断纵深探索,做“顶天立地”的学术研究,产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

四川大学社科处处长傅其林教授对项目的获批表示祝贺,他指出,“如何真正有效推进中国的基层自治”是中国政治学研究的重要理论与实践问题,希望课题组通过扎实的研究,提出有益于基层有效自治的理论阐释与实践举措。

随后,课题负责人李强彬教授就课题的研究设计和已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汇报。他从选题背景与研究动机、文献综述与研究视角、研究思路与研究内容、资料搜集与资料分析、研究目标与预期贡献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并汇报了课题研究实施中面对的一些困难点。

专家评议环节由姜晓萍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家刚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郎友兴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谈火生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袁方成教授、中共温岭市委第九巡察组组长梁云波以及出席会议的校内专家就课题研究的中心任务、理论进路、内容结构、创新点等展开了深入讨论。评议专家高度肯定了该课题研究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认为课题设计合理,具有前瞻性。同时也对项目接下来的研究提出建议:一是进一步明确核心问题,凝练理论解释;二是处理好“长效”与“有效”、“存量”与“增量”之间的关系;三是要深入社会场域挖掘现实问题,切实回应实际难题。

本次开题报告会围绕民主协商与基层群众自治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与会专家对课题研究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李强彬教授表示,课题组将认真吸收与会专家的意见,植根基层土壤,扎实开展研究,争取如期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来源:行政管理系

                                                                                                                     撰稿:李思妤、李佳遥

                                                                                                                     摄影:高博雅

                                                                                                                     审核:范逢春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