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秘书档案学系学生作品喜获“第四届全国高校档案学专业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展”优秀作品

发布时间:2022-07-15

近日第四届全国高校档案学专业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展优秀作品评选结果公布。由国家档案局、中国档案学会、知名档案软件商及非参展高校的教指委委员组成的专家组从27所高校报名参展的48份作品中,评选出15份优秀作品。由我系赵跃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周文泓副教授指导,档案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尹洁(队长)、冯宇萱、视觉传达专业2020本科生级朱欧阳、董文鑫共同完成的《文明的侧脸——三星堆文物修复档案的MG动画开发方案》及蔡娜副教授指导,档案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田欣(队长)、范舒雯、化学工程与工艺2019级本科生王崇聪、软件工程2019级本科生李柳娴共同完成的《抗战中的川渝女性——抗战女性档案资源可视化平台构建方案》双双入围优秀作品。

 

d8ed48c5c58b7f75081babe1badba2f

 

获奖作品《文明的侧脸——三星堆文物修复档案的MG动画开发方案》作品顺应“文博热”,依托三星堆一、二号祭祀坑文物修复档案,以趣味新奇且易传播的微动画形式,创新文物修复档案开发与展示方式,探索文物修复档案档案保存——开发利用良性互动循环体系,提供优质文化服务,满足大众文化需求。

 

F3B8EF0FFC749CA6FD8F0FFBDE91E7A7

文明的侧脸——三星堆文物修复档案的MG动画系列

 

logo-抗战记忆·川渝女性(红黑)(2)

获奖作品抗战中的川渝女性——抗战女性档案资源可视化平台构建方案构建“抗战记忆·川渝女性”档案资源可视化平台充分利用现有的抗战档案资源,以新颖的女性视角创新性挖掘抗战中川渝女性档案资源背后的故事,旨在发挥档案在传承红色基因、建构民族记忆方面的独特作用;通过可视化、游戏化、故事化、文创开发等多种手段助力档案“活泛化”,发挥社会教育作用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教指委主办的全国高校档案学专业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展是档案学专业规格最高、影响最大的国家级比赛,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届,四川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是唯一三届均有作品获评全国优秀作品的高校。今年四川大学档案学专业首次两份作品同时入围,取得历史性突破,一方面得益于校团委、院团委的大力支持,一方面也体现了档案学专业对川大“双创”要求的深入领会和切实落地,今后我系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创新性人才培养,为国家档案事业输送“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高质量专业人才。

 

 

                                                                                                           来源:秘书档案学系  

                                                                                                           撰稿:赵跃、尹洁、田欣

                                                                                                           图片:获奖作品团队提供  

                                                                                                           审稿:王萍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