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劳动与社会保障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18

2022712日,分别由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罗亚玲教授、黄国武副教授和曹杨博士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报告会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311会议室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大学等单位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和课题组成员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开题报告会。开题报告会由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蒲晓红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蒲晓红教授对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社区居家医养结合服务高质量运作模式研究”、“公共卫生体系与医疗保障体系耦合机制研究”、“数字社会背景下我国老年人信息失能治理研究”等项目立项表示祝贺。

 

微信图片_20220716165958

随后,课题负责人曹杨博士、黄国武副教授以及罗亚玲教授依次就课题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汇报。三位项目负责人从研究问题、研究设计、研究计划与进度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并汇报了现阶段研究实施中面对的一些困难。

微信图片_20220715231541

专家评议环节由蒲晓红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北京大学陆杰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仇雨临教授、浙江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何文炯教授、西南财经大学老龄化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林义教授,以及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潘杰教授针对课题的核心概念、内容架构、理论进路、数据资料选取与分析、可行性等方面展开讨论。高度认可三个项目选题的创新性和现实价值,同时也强调课题执行面临较大的挑战。

针对曹杨博士主持的“社区居家医养结合服务高质量运作模式研究”课题,专家组就未来研究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进一步明确多个核心概念的界定与操作化;二是案例选取应突破官方典型名单,更多关注新兴实践;三是重点关注农村地区的医养结合问题,深入解剖农村案例;四是对于运作模式的构建应综合运用参与观察、小组访谈等多元质性研究方法。针对黄国武副教授主持的“公共卫生体系与医疗保障体系耦合机制研究”项目,专家组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在健康老龄化的背景下,将公共卫生体系和医疗保障进行串联,强调农村和基层的耦合;二是考虑耦合机制的逻辑问题与耦合维度,并厘清公共卫生体系与医疗保障二者之间的边界感;三是抓住机制和体制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深入探索如何实现长期耦合和良性互动。针对罗亚玲教授主持的“数字社会背景下我国老年人信息失能治理研究”项目,专家组提出以下建议:一是“信息失能”作为核心概念,要界定清楚;二是尽量突出城乡以及区域之间的差异,凸显研究特色;三是注重老年人信息失能评估的学理性分析,科学构建评估指标体系尤为关键。

 

本次开题报告会是一场观点碰撞与思想激荡的高质量报告会,与会专家围绕三项课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并对课题未来研究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会议最后,蒲晓红教授再次对各位专家的拨冗出席和热情参与表示感谢。此外,四川大学社科处科长刘孝利表示,社科处将尽全力为各项课题的开展提供支持和保障。同时,三位课题负责人表示,课题组将认真吸收与会专家的意见,扎实开展研究,争取如期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来源:劳动与社会保障系

                                                                             撰稿:朱俞霏、向雯晖

                                                                             摄影:罗倩、向雯晖

                                                                             审稿:蒲晓红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