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第八届全国社会保障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时间:2022-08-30


2022年8月27-28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中国社会保障学会青年委员会承办的“第八届社会保障青年学者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韩杰主持论坛开幕式,院长夏志强教授和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何文炯教授先后致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近30家高校与研究机构的从事社会保障专业研究的100余位学会成员、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代表在线上和线下出席论坛。我院蒲晓红、罗亚玲、吴敏、李丹、张浩淼、林熙、黄国武等老师参加会议

韩杰书记主持开幕式

夏志强院长致辞

夏志强院长代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向参加论坛的专家和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四川大学社会保障专业的学科背景、发展历程、建设情况等做了简要介绍。他指出,当前我国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和实践还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一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系统性、协同性存在不足,导致结构失衡;二是社会保障制度的统一性与规范性还不强,导致权责不清、筹资失衡、待遇不公等制度性缺陷较为明显;三是社会保险参保质量不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偏低,失业、工伤保险参保率低,新业态群体未得到有效覆盖。这些问题和挑战亟待中国学者认真面对、共同努力,从理论和政策上认真研究,并进一步构建中国社会保障话语体系,提升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需要广大青年学者着眼于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迎风破浪,勇于当担,回应时代要求,为我国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何文炯教授,受郑功成会长的委托代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对本次青年学者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及其社会保障学科为此所作的筹备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青年学者论坛真正成为可以代表中国社会保障学术水准的交流平台。我院张浩淼教授主持论坛主旨报告,蒲晓红教授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调节农村收入分配差距效果测评及政策优化建议”为主题在论坛上作了精彩的主旨报告。

蒲晓红教授作大会主旨报告

      27日中午召开了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第二届青年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何文炯教授和林义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我院张浩淼教授、林熙副教授、黄国武副教授及其他院校共11位青年委员出席线下会议。会议由张浩淼教授主持,林熙副教授代表第八届全国社会保障青年学者论坛筹备组汇报工作。

27日下午本届论坛共举办了“社会保障与共同富裕”“社会保障话语体系、理论与政策”“社会保险高质量发展”“医疗保障与健康中国”“积极老龄化与养老保障”“社会救助与慈善”等六个平行分论坛。我院林熙、黄国武、马辰威、彭峰、贺璇、张伟科、曹杨、杨帆、田益豪、曾路遥等老师参加了各论坛,并在论坛中担任主持人、点评人或参与会务工作。其中林熙、黄国武、杨帆、曹杨等四位老师分别作了题为:“老龄群体劳动参与的心理适应和制度支持”“医疗救助转型发展研究:理论框架、运行机制和推进步骤”“民族地区生态振兴与社会保障研究”“未满足的照料需要对失能老年人多维健康的影响”的报告。28日上午举办了青年委员主题报告,我院张浩淼教授作了题为 “以高质量社会救助制度筑牢共同富裕底板”的主题报告。

 张浩淼教授作青年委员主题报告

第八届全国社会保障青年学者论坛闭幕式由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书记罗亚玲教授主持,我院黄国武副教授、杨帆副研究员等六人分别对各分论坛的交流成果进行了汇报。社会保障青年学者论坛是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搭建的青年学者学术交流平台,每年一届,下届论坛将由吉林大学承办。

罗亚玲教授主持闭幕式

参会人员合影

           

                       来源:劳动与社会保障系

                                                              撰稿:黄国武

                                                              摄影:会务组

                                                              审稿:罗亚玲、张浩淼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