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何文炯教授讲座

发布时间:2022-08-31

2022年8月28日下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何文炯教授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311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由院党委副书记罗亚玲教授主持,李丹教授、沙治慧教授、张浩淼教授、林熙副教授、黄国武副教授、张伟科副教授、杨帆研究员、曹杨副研究员、田益豪副研究员等老师和同学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

讲座现场

此次讲座的主题是“社会保障领域若干基础性问题”,讲座开始前,罗亚玲教授对何文炯教授的学术经历和研究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何文炯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何教授也表达了对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学科发展的高度肯定。何教授首先以社会保障实践中的若干案例剖析,引出了对社会保障领域基础性问题的反思,随后从社会保障研究的基本问题、国民基本保障权益之平等性、社会保障的互助共济性、社会保险筹资这四个方面提出了对于社会保障基础性问题的几点思考。

何文炯教授开讲

何教授认为,社会保障研究基本问题包括权益设置、组织运营和制度效应,涉及基本风险保障权、资源配置效率、制度效应延伸,提出社会保障制度的发展应当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有效率。在国民基本保障权益的平等性上,他主张实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缩小城乡、区域、群体等社会保障制度性差距,提高社会保障统筹层次,明确社会保障各主体职责。讲座中,何文炯教授用深沉的学术情怀、敏锐的研究视角、严谨的学理分析、生动的案例讲述、幽默的表达方式对社会保障领域的基础性问题进行了深入地解读,指出了当前社会保障研究和实践中的若干元问题,指明了社会保障研究未来的方向,令现场参会者们获益匪浅。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与会师生与何教授积极互动,提出了许多有意义的问题。何教授一一耐心解答,既从学术研究的视角提供了研究思路,亦从政策制度层面提供了策略参考,并积极回应了当前我国长护险筹资渠道的多元化和可持续性问题。

提问环节

最后,罗亚玲副书记对何文炯教授的讲座发言进行了简要总结,向何教授多年来治学严谨、笔耕不辍的学术作风表达了深深的敬意,并倡导与会师生们在社会保障研究中坚定崇高的学术志向,坚持踏实的学术作风,推动社会保障学科发展迈上新台阶。

何文炯教授与师生们合影(右5)


                                                                                  撰稿:向黎明

                                                                                  摄影:肖函灵

                                                                                  审稿:罗亚玲、张浩淼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