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校外专家进课堂:成都理工大学李海梅老师讲授儿童关爱保护政策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3-01-03

2022年12月21日,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1级社会工作与社会学研究生必修课《社会政策分析》邀请到成都理工大学、四川省儿童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李海梅副教授在线为同学们做题为“做好儿童关爱保护:防、治、爱”的专题讲座。

图片

图1 李海梅老师讲座主题



分享伊始,李老师由儿童、儿童权利和儿童权利保护引入,并就儿童年龄界定和儿童享有的权利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提出从身体、情感、社会性和认知四个方面关注儿童发展。在此基础上,李海梅老师梳理了我国儿童保护工作在新时代取得诸多新成就,如孤儿保障水平的提高、打击拐卖儿童犯罪成绩明显、儿童保护工作机制建设取得新突破等。与此同时,我国在儿童监护、儿童遭受暴力伤害、困境儿童保障等方面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儿童网络保护形势不容乐观,尤需引起重视。

图片

图2 李海梅老师对儿童服务主体的界定


最后,李老师从儿童保护的服务对象、政策依据和责任分工切入,明确了儿童服务的内容与方式,并结合“儿童之家”服务实践案例,阐述了如何切实开展儿童保护与服务工作,着力促进儿童发展。

在交流提问环节,同学们就目前我国孤儿领养政策现状、不良生活环境如何影响孩子发展权以及如何保障儿童参与权与李老师交流,李老师均从专业角度进行了细致解答。

图片

图3 李海梅老师总结儿童服务内容与方式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进一步提升了对儿童群体的了解,也对儿童保护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来源: 社会学与心理学系

撰稿:沈芝芳

摄影: 沈芝芳

排版:何林芸

审稿: 李诗颖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