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社会学与心理学系师生团队参加中国社会心理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并承办“困境群体心理与行为研究”专题论坛

发布时间:2022-12-19


2022年12月9日至11日,由中国社会心理学主办、湖南师范大学承办的中国社会心理学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于线上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社会心理:连接过去,走向未来”,旨在回顾中国社会心理学的四十年发展历程,展望未来中国社会心理学的学术旨趣与研究愿景。我院社会学与心理学系徐银特聘研究员、徐文健副教授、刘传军特聘副研究员携应用心理和社会学硕士生参会。

图片

图1 中国社会心理学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困境心理与行为研究专题论坛合影


会上,徐文健副教授以“困境心理与行为研究”为主题承办了本次专题论坛并担任主持人。徐文健副教授指出,本次专题论坛旨在探讨困境群体的心理健康如何受到社会宏观因素、人际交互的中观背景与内在心理反应模式等微观因素影响,在实践方面,为采取社会行动以及改善困境群体的现状提供理论基础,有助于推动社会平等事业,实现社会和谐发展。在学科发展方面,为社会心理学本土化提供重要视角。

图片

图2 徐文健副教授担任专题论坛主持


在本专题论坛中,我院应用心理硕士和社会学硕士积极参与学术报告,蒲亚新基于性少数压力模型与污名理论视角,研究了性少数女性的生育意愿;王新娅基于性别视角,探索了隔代抚养对中老年群体心理健康的影响;易庭州研究了回流经历对青少年孤独感的影响,并检验了人际适应的中介作用;丰靖豪探讨了受理想内化与女性自我伤害行为的链式中介效应;蒲涵基于角色冲突理论,研究了高校教师的教学与科研冲突。同时,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王阳博士和解晓娜博士分别带来了社会阶层对民众新冠防疫合作意向的影响和新冠疫情背景下民众情感计划等精彩报告。

图片

图3 蒲亚新同学做口头报告

图片

图4 王新娅同学做口头报告

图片

图5 易庭州同学做口头报告

图片

图6 丰靖豪同学做口头报告

图片

图7 蒲涵同学做口头报告

图片

图8 王阳博士做口头报告

图片

图9 解晓娜博士做口头报告


专题论坛报告结束后,中国著名心理学家、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副会长、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郭成教授对专题报告进行了深入和精彩点评。郭成教授首先指出,四川大学社会心理学研究切中国家民族的发展需要,关注国家快速发展过程中,国民心里中亟需解决的问题,如困境群体、少数群体的困境现状,具有强烈的人文关怀与实用价值;另外,对于四川大学社会心理学研究团队的研究工作,郭老师肯定了各位导师的指导水平与研究生的成长速度。对于每一篇口头报告,郭老师逐一点评,肯定了同学们的研究的意义与创新点,并就研究方法、政策建议、临床实践方面,对可改善之处、未来研究方向提出了宝贵建议。

图片

图10 郭成教授对专题论坛报告进行点评


另外,在分组论坛中,硕士生薛爽、王新娅、罗丝秋、谭玉洁分别就虐待与孩子内外化症状的关系、老年群体心理健康、未育青年的生育意愿、一线社工创造力与所从事利他性非伦理行为之间的关系及其中的影响机制进行了口头报告,在与其它学者分享研究的同时,也获得了宝贵的建议。

图片

图11 薛爽同学做分组专题报告

图片

图12 谭玉洁同学做分组专题报告


本次学术年会不仅为中国社会心理学者、心理学研究生搭建了一个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也为学者与研究生提供了展示自我、共同进步的机会,在与会专家学者与研究生间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我院始终重视培养学生的学术研究水平与实践能力,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学术交流、知识共享活动。我院同学的会议论文报告展现出了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子扎实的学术功底与良好的精神风貌。



来源:社会学与心理学系

撰稿:蒲亚新

图片:徐文健

排版:崔晨阳

审核:李诗颖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