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教学研究与管理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研究与管理 > 正文

教学研究与管理

公共管理学院2019年度基层教学活动简报(第4期)

发布时间:2019-11-15

公共管理学院2019年度

基层教学活动简报

(第4期)

公共管理学院本科教务办公室     201911月



本学期工作计划

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学院在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教学与学生培养、科研与国际交流、服务与保障工作等方面持续发力。各系教研室响应学校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打造“一流本科”的号召,不断进行课堂改革实践探索,创新培养方式,健全学生培养体系。本期学院着重开展了以下工作:

1、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工作的最新指示和最新教育政策文件,深刻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教育实践。坚定办学方向、提高办学标准、提升办学质量,以规范引导促进学院教学实践能力全面提升。

2、学术交流研讨活动。各系根据自身情况开展学术交流研讨活动,一是鼓励教师外出交流,特别是到国内外一流大学交流;二是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校交流;三是本系教师定期开展主题学术研讨,培养学术研究团队。

3、积极开展基层教学组织经验交流活动。学院组织召开“基层教学组织经验交流暨调研会”,各系积极响应,并结合各专业实际召开基层教学组织经验交流及专业建设研讨会。

4、开展多元化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各个系结合自身的实际,建立多元化、开放式的人才培养体系,开展丰富的学生培养创新活动,努力提供学生的综合素质。

教学活动情况

本学期开学以来,我院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基层教学活动,促进了各系经验交流,开拓了学生的视野,青年教师的能力也得到了极大锻炼,学院及各系开展教学活动的基本情况如下:

公共管理学院基层教学活动一览(截至2019年11月)

学院/系

具体活动

学院

1.我院成功开展新时代教材与专著出版交流会

2.我院党委书记姜晓萍教授为2019级本科生讲授新生研讨课

3.我院史云贵院长一行赴英出访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

4.我院姜晓萍教授一行赴美参加“全球治理:公共服务与社区优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劳动与社会保障

1.全国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成立二十周年高峰论坛暨四川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成立二十周年庆之医疗保障论坛顺利举办

2.“全国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成立二十周年高峰论坛暨四川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成立二十周年庆”之养老保障分论坛成功举办

3.“全国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成立二十周年高峰论坛暨四川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成立二十周年庆”之社保综合分论坛顺利举办

4.“全国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成立二十周年高峰论坛暨四川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成立二十周年庆”之社会保障学科建设分论坛顺利举办

5.校友论坛|“全国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成立二十周年高峰论坛暨四川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成立二十周年庆”之校友论坛成功举办

社会学与心理学系

1.我院2017级社会工作本科生参访四川大学心理咨询与测评实验室

2.我院社会学与心理学系教师参加2019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年会

3.社会学与心理学系成功举办“应急准备研究:理论与实践”学术讲座

哲学系

1.我院哲学系成功承办2019年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和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年会


本期我院开展的代表性活动如下:

1.我院成功开展新时代教材与专著出版交流会

11月7日上午,新时代教材与专著出版交流会在公共管理学院220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交流会是我院前期开展新时代教材展示与交流活动的延续,针对各专业有意向出版教材或专著的老师,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政治与公共管理类编辑作为嘉宾参加此次交流会。

会后,老师们表示通过与编辑的直接交流,对于教材与专著的出版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与了解,并与编辑们建立了良好的沟通桥梁,有利于未来的学术科研与教学写作。老师们也纷纷表示,希望学院更多的围绕教师教材与专著出版开展交流活动,为老师们的教学、科研成果转化提供支持。

2.“全国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成立二十周年高峰论坛暨四川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成立二十周年庆”之社会保障学科建设分论坛顺利举办

2019年11月2日,我院成功举办“全国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成立二十周年高峰论坛暨四川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成立二十周年庆”。本次高峰论坛共设六个分论坛,在社会保障学科建设分论坛中,来自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和校友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赵建国教授主持,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席恒教授评议。

会上共有四位专家发表深刻的认识和看法、经验。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席恒教授对四位专家的研究进行了专业且细致地点评。席恒教授指出四位专家的分析既有深厚的学理支持,还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这些研究将极大推动社会保障学科建设。席教授进一步提出,社会保障专业招生应以培养质量为核心,注重培育学科自信,努力提升学生专业适应能力,将学科优势和学校优势有机结合,探索出具有特色鲜明、专业扎实、服务社会的社会保障人才建设体系。最后,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赵建国教授再次感谢各位专家的精彩分享和点评,并对四川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20年发展给予充分肯定,本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3.我院2017级社会工作本科生参访四川大学心理咨询与测评实验室

11月4日下午,我院2017级社会工作本科生在徐婷副教授的带领下,来到四川大学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心理咨询与测评实验室,进行“儿童与青少年社会工作”实践课程的参观学习。实验室张珊珊老师为实践课程做了精心准备,引导同学们对我校围绕心理咨询和测评开展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做了全面了解。

此次心理咨询与测评实验室之行对同学们而言,其意义不仅仅限于一次课程实践,同时也是对自我进行积极探索的过程。通过在实践中感悟和学习,同学们将本课程内容与社会工作理论、社会工作实务等已学相关专业知识通汇贯通。通过对服务内容的亲身体验,同学们能够更好地感知服务对象的感受。这次成功的实践教学,让大家收获了体验式专业课程学习带来的好处,不仅在是今天,乃至今后,继续在个体层面和专业层面发挥积极作用。


4.我院哲学系成功承办2019年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和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年会

11月1日至3日,2019年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和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年会在成都顺利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理性、知识与价值——古典文本与现代问题”,由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主办,四川大学哲学系承办。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两百多位专家和学者,收到各类哲学论文160余篇,分为8个会场进行讨论。

参会专家学者踊跃发言,积极讨论。最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秘书长詹文杰总结发言,并再次对此次会议的承办方四川大学哲学系表示感谢。至此,2019年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和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年会圆满结束。这次大会的成功举办,标志四川大学哲学学科发展在六十年复系之后步入新的学术交流纪元,越来越成为全国哲学学术活动的组织者与推动者。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