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王卓教授应邀出席重庆市“社会工作、慈善公益和志愿服务融合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1-06-16

中共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了“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纲要目标,社会工作、慈善公益以及志愿服务作为提升民生福祉的有效措施,在新的社会发展目标下,如何进一步互相融合,互相促进,长足发展?2021年5月20日,“重庆市社会工作、慈善公益和志愿服务融合发展论坛”在重庆市召开,来自民政部,四川大学、吉林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重庆市内有关高校,以及上海市民政局、重庆市民政局、重庆市社会工作服务组织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近一百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我院王卓教授应邀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在致辞环节,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副司长陈军针对发挥慈善公益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党对社会工作、慈善事业和志愿服务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聚焦民生发力,要加快推进社会工作、慈善事业和志愿服务发展,聚焦救助帮扶、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攒劲发力,围绕民政部门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职责开拓创新;三是推动创新发展,要进一步完善慈善社工事业发展体系,进一步畅通慈善社工事业融合渠道,进一步激发慈善社工事业的创新活力,扩大慈善社工事业社会影响,提升慈善社工事业的社会认同,全面推动我国慈善社工事业高质量发展。重庆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步新提出要从政策创制和政策落实的“两手抓”,人才培养与人才使用的“两手抓”,服务平台拓展与领域深化的“两手抓”,以及坚持系统观念四个方面全力推进重庆市慈善社工事业高质量发展。九龙坡区副区长提到,九龙坡区以“党建引领、五社联动、多元共治”为主攻方向,促进社会工作、慈善公益和志愿服务融合发展,通过“基地+服务”两结合,搭建一批承载平台、培育一批社会组织、创制一批运行机制、购买一批服务项目、提供一批保障条件,在社区治理专业化上取得初步成效。

在主旨演讲环节,几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发表自己的观点。

上海市民政局职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处处长张静以上海社会工作与公益慈善的融合发展为主题,阐述了上海社会工作发展的特色和社会工作在“公益之城”建设中的作用。她分享了上海在2016年启动的“公益之城”建设方案,以及2020年上海建设万家公益基地的进展,认为社会工作成为公益事业的基础和中坚力量的趋势已经开始显现。

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庄勇教授,以“多方协同背景下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阐述了社会工作、慈善公益和志愿服务参与和支持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的意义,提出“慈善组织+社工机构+志愿服务组织”的社会工作模式,通过引入广大志愿者协同专业社工服务、参与慈善活动,动员符合条件的慈善从业人员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开展“慈善+社工+志愿者”人才培训等,形成横向互补、纵向衔接、运行有序、协调配套的“慈善+社工+志愿者”联动服务机制。

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系钱宁教授,认为要促进社会工作、慈善公益和志愿服务的融合发展,需摒弃三个部门之间的行业偏见和体制隔阂,建立相互间的信任与合作机制,要发展社会企业、慈善信托和慈善信贷机构等以慈善公益活动为宗旨的慈善公益组织,为慈善分配开辟更多渠道,还需将志愿服务纳入慈善福利事业,以资金支持社会工作,将救助和人的改变、解决人们面临的生活困难和培育人的自助能力等结合起来,改变慈善工作以物质帮扶为主的工作方式,实现“救命”与“救心”的统一。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与心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卓,以“慈善公益与社会工作融合发展的探索”为主题,从慈善内涵、公益意识与行为、社会工作中国化等角度阐释了我国慈善社工事业的发展历程,进一步以民政部“三区计划”为案例,指出制度化与长效机制建设对社工队伍建设的重要作用,认为社会工作的专业敏感及其与社会福利制度的对接是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的方向,社工、慈善与志愿服务三者融为一体的关键点是福利供给改革与福利需求弹性之间的平衡。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芦恒,以“农村志愿服务与乡村振兴”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认为社工机构在农村志愿服务及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进一步推动农村志愿服务的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可从分类开展志愿服务、需求精细化基础上的公益性营造、小农的内善性挖掘以及公共性框架下的农村志愿服务体系创新着手。

 本次论坛由重庆市民政局、九龙坡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供稿:社会学与心理学系

审稿:李诗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