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社会学与心理学系师生团队参加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与社会治理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21-06-24

2021年6月18日至6月20日,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与社会治理专业委员会主办,鲁东大学、烟台市心理学学会承办的“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与社会治理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年会”在山东省烟台市隆重举行。我院社会学与心理学系刘艳副教授、李诗颖副教授、徐文健特聘副研究员与社会保障系李丹教授携应用心理硕士生代表等一行人前往参会。

图1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与社会治理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年会合影

会上,来自四川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们济济一堂,以“疫情背景下的社会心理建设”为会议主题,围绕疫情与社会治理的相关问题开展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共同探究未来心理学在社会治理工作中应承担的使命与可能做出的贡献。为协助国家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效能、提升治理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撑,凸显出心理学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会上,徐文健特聘副研究员以“新冠疫情背景下社会心理研究”为主题组建了专题报告并担任主持人。在题为“新冠疫情期间手机过度使用增加心理健康风险:失眠症的中介作用”的报告中,徐文健老师系统分析了新冠疫情期间居家隔离居民精神障碍问题的发生率,并就疫情期间手机使用时长对心理健康的影响机制及失眠症在其中的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也指出了关于心理干预预防心理健康问题的有效途径。2021级准硕士研究生薛爽也在徐文健老师指导下以“新冠疫情期间心理弹性对大学生亲社会行为的影响:社会支持的中介和调节作用”为题做了报告。

李诗颖副教授也担任分组报告的主持并分享了自身关于新冠疫情背景下的最新心理学研究。她指出由于疫情爆发于武汉,其他地区的一些人民对武汉人产生了歧视、恐惧和排挤,同时也产生了同情,因此,研究以对西安人的态度作为对照基准,测量成都市内的大学生和职场青年对武汉人的外显态度和内隐态度。结果展示出了在内隐与外显认知态度上的差异,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背景下群际歧视提供了实证研究依据。

两位老师的精彩报告启发了与会同行对新冠疫情所引发心理健康与社会治理问题的关注,也展现出心理学研究在解决社会问题中所发挥的实际意义,充分体现了心理学的问题导向性与应用价值。

图2 徐文健老师做大会专题报告

2020级应用心理硕士研究生吴俊红以“What i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tress and moral decision-making ? A data reanalysis exploration”为题分享了自己的最新研究,介绍了我院刘传军老师关于道德心理学领域的前沿研究范式“CAN”模型,并应用于具体研究中,得到多名专家学者的赞赏,并与来自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的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学术分享与交流。

图3 吴俊红同学做分组专题报告

通过本次学术年会,社会学与心理学系师生加强了与学界同行的交流,提高了未来与优秀学者合作研究的可能性,并扩展了在心理学与社会治理领域的学术视野,在与其它学者分享研究的同时,也获得了他们宝贵的建议。

图4 参会师生合影

我院始终重视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和实践能力,社会学与心理学系教师积极带领学生团队参加学术会议,不断拓展学生视野,提升学生科研和实践能力。此次我院学子的会议论文报告不仅展现了四川大学公管学子卓越的学术风采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也将鼓励其他学生不断突破自我、创造佳绩。



来源:社会学与心理学系

审稿:李诗颖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