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守正创新,头雁领飞——公共管理学院学生骨干“领头雁”培训计划(第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07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党史,促发展”的决策部署,丰富人才培育载体,切实为学生办实事、为学生谋发展,公共管理学院团委、学生工作科发起并承办了学生骨干“领头雁”计划。2021年7月2日至7月4日,学生骨干“领头雁”计划培训班(第一期)在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310教室举行。本期培训旨在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水平、系统思维能力、领导协作能力、国际视野与国际交流能力等,建设具有引领力和示范性的高素质学生骨干队伍。来自公共管理学院各班级、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学生会、研究生会的90余位学生干部及部分学生代表参与了本次培训学习。本次培训师资阵容强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反响强烈。

2021年7月2日8:45,培训班开班仪式于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310举行。培训分为“党的领导与当代中国”、“组织沟通与团队领导”、“国际视野与国际交流”、“地缘政治与大国关系”、“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心理调适与心理塑形”六个主题展开。

在7月2日的“党的领导与当代中国”主题课程中,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教授以《党心聚民心:基层组织中的“党建引领”何以有效?》为题开启第一课,厘清基层治理中“党建引领”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并强调要以人民为中心,精准、系统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院长史云贵教授以《绿色发展:理念创新与实现路径——全面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为题,强调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国立足绿色发展以提升综合国力和经济实力的重点任务。

副院长夏志强教授聚焦《党领导经济体制改革40年》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40年经济体制的变化,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一百周年讲话中“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的重要论述。

副院长罗亚玲副教授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取得的成就、经验与展望》为题溯源新中国社会保障发展历史,引导同学们深入理解制度优势,坚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在7月3日的“组织沟通与团队领导”主题课程中,校团委副书记苏德强老师以《守正创新:新时代高校团学组织的定位与发展》为题,带领大家思考高校团学工作的“去内卷化”议题,探索高校团学组织行稳致远的路径。

在“国际视野与国际交流”主题课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辽宁教授以《美国国家逻辑的发展演变、影响与启示》为题引导学生认清资本主义的本质和时代性特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学院罗嘉陵教授以《国际视野与跨文化交流》为题,引导青年学生充分学习、理解文化和语言层面的内涵,在全球化的浪潮中习得知识、增加理解、综合发展,成为有思想力的新时代青年。

在“地缘政治与大国关系”主题课程中,四川大学中国西部边疆安全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杨鹍飞副研究员以“地缘政治视野下当前周边国家态势及对我影响分析”为题分析了地缘政治中的国际关系,勉励青年学生以更昂扬姿态投入到国家建设中。

74日的“心理调适与心理塑形”主题课程中,学院李诗颖副教授以《心灵调适与心理塑形》为题,针对学生可能出现的人际交流和心理问题,介绍了行为与心态的互相影响,鼓励同学们更多地选择积极正向的思考、解读和回馈,建设强大的内心精神空间。

74日上午,培训班全体学员乘车前往成都市规划馆进行参访,通过观看《九天开出一成都》介绍片,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成都城市发展规划和城市发展演变,通过沙盘模拟了解成都当下规划布局和总体现状等,同学们的视线投向了更广阔的城市与社会发展变迁,进一步强化了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7月4日下午结业典礼上,学院陈萱源老师、刘晓燕老师分别为全体结业同学颁发结业证书、为评议结果为“优秀”的同学颁发优秀学员证书,团委书记青杨媚老师致闭幕辞。青老师勉励全体青年学生干部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坚持从学生中来回到学生中去,坚持学习基础知识同切实开展工作实践紧密结合,成长为名副其实的“领头雁”,成为堪当新时代大任的青年人才。



来源:学生工作组

撰稿:徐宇航、青杨媚

摄影:徐宇航、张明泽、李佳淇

审稿:杨磊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