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公共管理学院2021年优秀大学生暑期云夏令营系列讲座暨优秀学生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11

7月8日上午10点,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1年优秀大学生暑期云夏令营系列讲座暨优秀学生交流会顺利举行。

首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王敬尧教授为营员们做题目为“学术研究中的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的开营第一讲。王老师在学术论文审稿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敏锐的洞察力。他给同学们分析了“什么是学术”、“什么是学术不端”以及“如何避免学术不端”,并用生动的案例和警示教育告诫同学们做学术研究一定要严守道德底线,遵守学术规范,杜绝弄虚作假,行走学术江湖要走稳做实,对规范同学们论文写作有着重要指导意义。

夏令营第二讲是由我院四川省学术带头人、信息资源管理方向博士生导师李桂华教授为大家做的题为“社会科学研究的创新追求”的讲座。李老师结合自身科研实践经历,从问题创新、理论创新、观察创新和策略创新四个方面对创新的特点及如何实现创新两个核心问题进行了系统解析,为准备从事学术研究的营员们提供一个崭新的视角。

夏令营第三讲是由社会学系马缨研究员做的题为 “理论与研究问题”讲座。马老师从 “什么是理论,什么是研究问题”入手,由简入繁为同学们讲解了理论的构成要素及评价标准,介绍了研究问题的含义以及如何提出一个好问题。

本次夏令营除了丰富的讲座,学院还邀请到2018级优秀毕业生康健博士、张翰东硕士和马浩原硕士为营员们分享在“学术规划、课题参与、川大生活、社会服务”中的经验和感悟。

首先,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管理学院联合培养博士生康健同学以“研究生生涯规划‘函数’”为题,分享了自己在目标管理和学术规划中的感悟。他提出 “六个一”的建议:即在读研期间牵头完成一个项目、追踪一本学术刊物、在核心期刊以上发表一篇学术论文、结识一位“大师”、完成一次访学、一次讲学,为营员们准确、有效规划自己的学术道路指明了方向。

张翰东同学是我院2018级图书馆学毕业生,即将进入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他以“选择与努力”为题,向营员们介绍了跟随导师从事科研和课题的重要性,并解释了院训“公成天下,管法自然”和校训“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深刻含义,鼓励同学们要做胸怀家国、志存高远的川大新青年。

最后分享的是马浩源同学。他是我院2018级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生,现已被复旦大学录取。马浩源同学通过线上方式介绍了自己课堂、课后、课外、调研、会议服务等方面的经历和感悟。他号召同学们要用良知去引路,用理性去探索,用汗水去开拓,公管人要基于公共精神,展现公共关怀,以独立的人格构想符合公共利益的公共秩序,并愿意为这种构想付出智慧与坚持。

我院精心组织的2021年优秀大学生暑期云夏令营专家讲座和交流分享会取得圆满成功。学术讲座和经验分享内容丰富,启人深思,让营员们开阔眼界,受益匪浅,也让营员们真切感受到川大公管院的真诚和热情。让我们来年相聚川大,相会公管。



稿件来源:研教办

撰稿:罗晶晶、吴丹、李岚

摄像:吴丹

审核:夏志强

                              2021年7月10 日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