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图书情报教学案例开发工作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23

2021年7月21日上午9:00,由全国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 “图书情报教学案例开发工作坊”于工学图书馆五楼报告厅成功举行。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教授程贵孙进行了题为“教学案例开发经验与技巧”的讲座。本次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段宇峰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六十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会议。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跃武、李桂华、罗骏、杨峰、赵跃、杨海娟等老师参与了该活动。

本次会议主讲人程贵孙是国内管理案例开放领域的知名专家,其为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担任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承担MBA《战略管理》、《创新与创业》等课程;兼任“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特聘评审专家、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管理案例特聘评审专家、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特聘评审专家、上海MBA管理案例库特聘评审专家。撰写的案例连续7年(2012—2018)分别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奖”(入选数量在全国高校教师中排名第二),4篇入选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2018年获得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奖”重点案例项目(全国仅有5项),在教学案例开放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本次会议分为上午场和下午场。首先,上午场,程贵孙副教授分享了案例开发与正文写作要领,具体包括教学案例的内涵、特点、类型、构成等基本问题,确定案例目标企业,案例调研与访谈、案例正文撰写与要领、案例正文撰写技巧、案例正文的评审标准等问题。分享过程中程贵孙副教授充分结合已有的华为、土巴兔、纳爱斯等具体实际的优秀案例进行示例分享,深入浅出,引人入胜。

下午场,程贵孙副教授分享了案例使用说明写作要领,具体包括为什么要案例使用说明、正文和案例使用说明的关系、案例使用说明的结构、案例使用说明写作的“八要点”、案例使用说明的正、负清单等问题。

在最后交流环节,大家就分析思路的写作,公共领域决策案例中的人物刻画,实证研究、工作案例与教学案例的区别,教学中学生对案例讨论的深度等多个方面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程贵孙副教授对所提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并与听众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互动讨论,大家都觉得受益匪浅。讲座的最后,段宇峰教授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再次致谢程贵孙副教授。

本次会议程贵孙副教授结合具体实际案例系统地讲授案例开发各个环节的关键问题,手把手培训案例写作技巧,开阔了视野,对于大家今后的学习和研究都有许多帮助。最后,大家用热烈的掌声向程贵孙副教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工作坊圆满结束。


撰稿:黄琳

摄影:黄琳

审稿:李桂华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