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访学以拓视野,交流以促成长——2019级社会工作本科生开展学年实习首日参访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3

2021年7月21日,我院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如期迎来了学年实习,本次学年实习由社会学与心理学系徐婷副教授与张琪博士带领,自7月21日起至7月30日止,含实地参观访学两日,为期十天。

7月21日上午8点30分,师生共30人从江安校区乘坐大巴前往成都市郫都区进行访学,在成都市明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有序开展参访活动。师生来到第一个参访点是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广福村。广福村是四川省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其以独具地方特色的韭菜文化推动当地乡村产业发展。在广福村党群服务中心,师生了解了广福村的发展概况,讲解员详细讲解了广福村乡村振兴的四种重要项目:润禾家园项目、泥巴小院项目、韭小二民宿项目和韭福民宿项目。讲解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倾听并就广福村的发展方式踊跃提问。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依次参观了四个实体项目点,感受乡村发展现状。

同学们积极与广福村汪书记进行沟通交流

接下来,村书记汪生富亲自接待了参访师生,进行座谈交流。汪书记谈到:“乡村振兴永远在路上”。他阐释了乡村振兴核心问题的变化历程:从人民温饱问题到弱势群体生存环境问题,再到全体人民居住环境的全面改变,以及未来可能面临的挑战性问题。汪书记详细说明了关于乡村振兴的五个重要方面:环境振兴、经济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以及组织振兴的重要内容,并结合广福村的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其实农村留有许多空间给年轻人……”,在座谈过程,他同时表达了对当代知识青年人才的尊重和殷切希望。座谈会最后,参会者积极提出关于本土社会组织、人才保留措施、化肥污染解决等问题,汪书记一一进行了耐心而细致的解答。两位老师也在问题讨论中提出自己的见解,营造了开放互动的交流氛围,学生在讨论中深入思考、受益颇多。

师生在成都市郫都区凉水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合影留念

下午1点,师生乘车共同前往第二个参访点:成都市郫都区郫筒街道凉水井社区。该社区系郫都区第一个儿童友好型建设社区,创造性地提出了在成都城区内开展“儿童议事会”的构想并成功付诸行动。众人抵达参访点后率先参观了社区内的儿童互动空间:“一米花园”以及“儿童议事会”,在儿童议事会会长以及项目负责社工的讲解下了解到两处公共区域的落成契机及功能。

随后,众人前往凉水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交流座谈。本次座谈会凉水井社区的党委书记李忠玲主持。在李书记和明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共同的讲解下,访学师生对儿童议事会的成立初衷、运行机制等有了详细的了解。该议事会自2020年3月组成以来,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实现了从“渐趋成熟”到“由小到大”的发展,目前已成为成都市标杆型“儿童议事会”项目。随后,在场师生向李书记、明诚社工以及儿童议事会会长提出了很多问题,得到了耐心的解答。双方就“儿童议事会”未来发展的方向进行了共同探讨,讨论会气氛活跃,交流深入。

第一日的访学结束,四川大学社会工作专业2019级的学生收获颇丰。开启访学计划有助于学生能够更近距离地理解社会工作这一专业以及其未来的发展前景,能够通过本次访学拓宽看待问题的视野并获得新的视角。访学过程中有益于同学将平日所学专业知识与实际情况相结合,给予学生反思的机会。访学在路上,收获在心中。

师生在成都市郫都区安德街道广福村合影留念


撰稿:廖珂莹 徐婷

摄影:张红玉 张祖祥

审核:李诗颖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