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访学以拓视野,交流以促成长——2019级社会工作本科生学年实习持续推进

发布时间:2021-07-25

2021年7月23日,我院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在社会学与心理学系徐婷副教授和张琪博士的带领下继续开展暑期学年实习实地参访活动。

上午8点30分,全体同学在成都市明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从江安校区乘坐大巴前往参访点位。上午的参访点是龙腾社区咏年楼日间照料中心。在咏年楼日间照料中心,师生了解了日间照料中心的发展概况。咏年楼日间照料中心为满足社区老人们的心理和精神需要而建立,旨在使老人获得生理增能、心理增能和精神增能,增强老年人的自我保健能力,提高家庭开展自我照料的能力,以及社区开展互助服务的能力。龙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负责人杨树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日间照料中心的各个活动空间,详细介绍了咏年楼日间照料中心开展的“微微一孝,情满耄耋”老年志愿者项目、武侯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等。在讲解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学习并就老年志愿者和居家养老的发展状况积极提问和交流。

龙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负责人杨树进行项目讲解

接下来,龙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五位项目负责人与师生们进行了座谈交流。项目负责人回顾了咏年楼日间照料中心自上海引入后的本土化落地改造过程,并阐释了积极养老、居家养老的核心理念。对同学们提出的有关居家养老服务、积极养老、老年志愿者队伍建设等疑问,项目负责人结合自身工作经验,给予耐心解答、倾囊相授。此外,双方还就社会工作职业发展、毕业生初入职场的适应问题进行了共同探讨,同学们受益匪浅。

与龙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负责人进行互动交流

下午1点,师生共同乘车前往天府新区麓湖国际社区进行实地参访。麓湖国际社区作为天府新区四个先行示范社区之一,是成都市首批十三个试点国际社区之一,也是我院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实习基地。在麓湖社区发展基金会李倩茹运营主管的引领下,师生首先来到麓湖公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支部高林副书记亲自讲解了麓湖社区的空间构造、管理机制及职能部门等内容,使同学们深刻领会了党建引领下社区建设的核心要义。

麓湖公园社区党支部高林副书记带领参

随后,在美丽的麓湖A4美术馆,麓湖国际社区居民志愿讲解员、麓湖国际社区“垃圾不落地”文明劝导项目的主要发起者朱开军老师,带领师生走入了麓湖国际社区的“前世今生”。他详细介绍了由麓湖居民自发组织的各项节庆仪式和活动,如“麓湖龙舟赛”、“麓湖渔获节”等。参访师生不仅对麓湖国际社区的成长发展过程有更详细的了解,也深刻体会到麓湖居民对家园的深厚情感和共同愿景,更深化认识了居民自组织在社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居民志愿讲解员朱开军老师深情讲解麓湖国际社区的“前世今生”

接下来,麓湖社区发展基金会项目部长肖枭为同学们带来了“居民共创的麓湖蓝图”主题讲座,他从面临挑战、未来愿景和营造模式三个方面阐释了麓湖蓝图,内容涵盖了环境、机制和人文三个板块,启发同学们围绕“开发商退出后,社区如何持续保持活力”这一核心问题进行思考。在讲座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踊跃提问,得到耐心细致的解答,收获丰硕。

肖枭项目部长开展“居民共创的麓湖蓝图”精彩主题讲座

访学结束,四川大学社会学与心理学系社会工作专业2019级本科生们收获满满地返回校园。实地参访使同学们对社会工作专业理念、职业使命有了深刻的认同,对行业发展格局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对专业前沿发展有了更为广泛的了解,对自身未来职业选择和价值追求也有了更加深入和成熟的思考。

师生在麓湖国际社区合影



撰稿:陈紫萱 徐婷

摄影:张姝 张祖祥

审核:李诗颖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