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公共管理学院2021UIP国际课程周系列报道——剑桥大学Bao Xiaohui 教授开设“行为经济学与住房决策”线上课程

发布时间:2021-07-20

近日,2021年四川大学国际课程周(UIP)活动圆满落幕。受我院邀请,剑桥大学Bao Xiaohui教授于7月6日至7月15日开设“行为经济学与住房决策” (Behavioural Economics and Housing Decisions)线上全英课程,受到了广大学生青睐。全校共有110名来自不同学院的学生选修了这门课程。

1课堂内容

Bao教授根据同学们对知识的汲取程度将授课计划分为八个章节,主要讲授了行为科学如何对住房决策产生影响。针对房屋保有权决策(Tenure Decision)、绅士化(Gentrification)、场所依赖(Place Attachment)、房地产泡沫(Housing Bubbles)、房屋财富效应(Housing Wealth)和居民满意度( Residential Satisfaction)六个重要住房议题,Bao教授通过应用实验和现场数据,讨论了包括锚定效应(Anchoring)、参考依赖(Reference Dependence)、厌恶损失(Loss Aversion)、心理账户(Mental Accounting)、禀赋效应(Endowment Effect)、羊群效应(Herd Behaviours)、社会比较(Social Comparison)等行为偏差对上述住房决策的影响。为了便于理解,Bao教授还运用案例教学法,对上述议题进行了详细论述与分析,并给出最终研究结论与决策建议。


2交流互动

在课堂上,同学们认真听讲,对Bao教授提出的问题进行积极思考,并通过教室设备与Bao教授进行实时互动交流。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Bao教授耐心解答,对理论进行深入浅出的阐释。此外,Bao教授还特别注重同学们的课堂反馈,并根据课堂评价调整、完善授课模式。
 


在跨越两周的学习后,同学们不仅了解了与住房相关的重要议题,还意识到影响住房决策的行为偏差,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掌握了计量经济学研究方法,大家都很享受这样高效且充实的课程。Bao教授对同学们的课堂表现十分满意,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夯实理论基础,形成自主学习习惯和批判性思维,更鼓励同学们能够在此基础上尝试创新。本次课程圆满结束。
 

来稿: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
撰稿:杨文靓
摄影:杨文靓
审稿:易美杏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