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疫情之后的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公共管理学院卓越大讲堂016期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13

一、简介

2021年10月12日晚上19:30,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美国国家行政科学院院士杨开峰教授应邀到访我院,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疫情之后的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讲座,讲座于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1号演播厅举行,来自行政管理、应急管理等部分教师代表和80余名相关专业的本硕博同学参加。由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晓萍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并致辞。

二、讲座内容

杨教授抛出问题,“新冠疫情改变了公共管理改革运动和理论研究趋势吗?”作为本场讲座的引入,供我院各师生共同思考。接着,杨教授从创新型政府、绩效政府、服务型政府、数字政府/电子治理、整体性政府/跨部门协同、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几方面讲解了新冠疫情之前的英美国家公共管理理论研究方向。杨教授特别指出,拜登政府的管理优先项,并非同学们所说的全球气候和医疗改革,而是着眼于社会公正和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杨教授,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中提炼出中国的关注重点。即:社会公正,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 “放管服”,绩效政府,数字政府/电子治理,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

通过中国和英美对比,杨教授回应了讲座开头的提问。首先,从基本的管理和改革取向来看,没有变化、更加科学、更加协同、更加高效,但是对于社会公正和政府能力的要求更为凸显。其次,在利用新技术(包括组织技术)方面,科学决策方面,在增强政府能力方面,越来越趋同,也就是在“效率”和“效果”方面,但是“公正”方面,也就是在治理“为了谁”方面,可能会是制度竞争的焦点,也是体现我国制度优势的关键。

杨教授通过可视化的图表展示了1997-2016年不同关注领域论文研究的数量,其中协同治理、公共服务动机、公共价值、公民参与等领域话题关注度不断攀升。杨教授从PAR和JPAR两本权威期刊发表的关于全球问题、跨国问题和宏观视角的图形对比,同时讲述了朋友的趣事,来说明公共管理研究领域宏观、中观和微观层面的关系。杨教授由企业管理过渡到气候变化、人口老龄化、自然自由、社会韧性等重要社会问题,提出了许多关于全球性挑战的重要议题。最后,杨教授提出新冠疫情凸显的理论挑战:社会公正,重大问题与宏观维度,比较公共治理、全球治理与文化问题,循证、科学、科学意识,问题导向下的跨学科问题,不确定和模糊性条件下的公共管理模式与规律,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的公共管理模式与规律,批判性。其中,杨教授重点强调批判性思维对于当前公共管理学科理论研究和学科发展意义重大。

三、提问总结

在学术交流环节,杨开峰教授与学院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就在中美文化差异的背景下如何理解中国传统文化问题,“后疫情时代”内涵和治理问题,如何在把握一般性和特殊性的前提下讲好中国治理故事等内容作了进一步的解释和探讨,在主持人姜晓萍教授的总结之后,本次讲座顺利结束。

四、现场图片


撰稿:潘柳竹、贺玉婧、刘艺天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