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我国基层社会治理研究”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15

2021年10月13日下午,浙江大学城市治理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结兵教授应邀到访我院,在学院105教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我国基层社会治理研究”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党委书记姜晓萍教授主持并致辞。劳动与社会保障系蒲晓红教授、张伟科副研究员、曹杨博士、田益豪博士等老师和70余位相关专业的本硕博同学参加了讲座。


吴教授从三个方面分析了我国基层社会治理的发展现状及其重要性,主要包括基层社会治理的理论内涵、数字赋能基层治理的机制、基层社会治理的两个研究。首先,吴教授从国家治理入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社会治理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性,并结合自身调研经历,从大到小、面到点的方式论述了基层治理的重要性,再次强调了基层工作重心是社会治理,简练而生动地阐述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理论内涵。吴教授认为社会治理就是要把管理做成服务、把服务做成活力,即需要沟通与协商、需要参与和合作;同时为大家厘清了市域与基层治理的关系,并提出了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顶层设计。

随后,吴教授通过浙江省部分县市的发展案例,强调了信息技术时代下数字化对政府职能转变的影响,并提出了数字赋能基层社会治理的机制:政府治理的现代化、公共服务的精准化、居民参与的常态化。吴教授认为,数字化能够推动不同部门、不同政府层级间的合力,有助于加快基层社会治理;在政法系统广泛深入应用也进一步体现了数字化为社会治理提供了兼得的可能性,即实现组织规范性和灵活性的平衡、实现秩序与活力的平衡。此外,吴教授还为大家介绍了现阶段正在开展的两项社会治理研究,包括共同生产研究和疫情治理研究。

在学术交流环节,吴结兵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吴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耐心且详尽的解答,进一步阐述了如何通过社会治理方式协调好政府与群众、企业之间关系等内容。各位师生深受启发,不仅对当前社会治理热点问题有了新的看法,同时对社会治理现代化有了新的认识与思考。最后,劳动与社会保障系系主任蒲晓红教授进行了总结,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来源:劳动与社会保障系

撰稿人:何紫瑶,张伟科

摄影:何紫瑶

审稿:蒲晓红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