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第五期学生党员能力提升班

发布时间:2021-11-15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提升学生党员综合能力,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学生中的先锋模范作用,2021年11月13日至14日,为期两天的公共管理学院第五期党员能力提升班在线上顺利开展。

开班典礼

11月13日上午9:00,开班典礼准时开始。我院党委副书记杨磊出席典礼并致辞,本期提升班142名学员参加了典礼,典礼由2020级研究生辅导员陈萱源主持。

杨磊副书记首先感谢了各位老师和组织策划者对每一期学生党员能力提升班的辛勤奉献与付出。随后,他向学员们提出了学习要求,勉励大家要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努力提升自我,将先进的理论用于指导实践。最后,杨磊副书记提到学员们应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取成为党最可靠的接班人,并预祝此次提升班取得圆满成功。

为期两天的培训中,老师们为学员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内容涵盖情商能力、党员发展培养、党史学习、公园城市建设、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学员们积极参与,收获颇丰。


讲座一  情商:认识和管理情绪的能力

开班典礼结束后,我院社会学与心理学系李诗颖副教授为大家带来题为“情商:认识和管理情绪的能力”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林晨老师主持。

李老师首先对智商和情商的关系进行剖析,指出在促进个人成功和取得良好社会经济地位的因素中,智商占到20%,其余80%是其他因素,情商是其中重要的促进因素。是否能够很好地处理控制自己的情绪,感知他人的情绪并处理好与他人的关系,对每个人的成长成功都是非常重要的。随后,李老师通过列举有趣的实验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情商的内涵:认识和感知自己的情绪是基础,在做决定的时候学会倾听内心的声音;管理和控制自己的情绪,正确处理负性情绪,适当调控焦虑来促进任务的完成;合理激励自己,培养延迟性满足的能力,学会享受努力后的果实;感知他人的情绪,提高共情能力。最后,李老师指出学习和掌握一定的社交艺术和技巧,在合适的场合说合适的话,有利于提高我们的情商。

讲座二  听党话 跟党走 努力成为新时代合格党员

——如何发展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下午14:00,四川大学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马丽萍老师带来题为:“听党话 跟党走 努力成为新时代合格党员——如何发展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的讲座,讲座由陈萱源老师主持。

马老师从思想入党、程序入党、行动入党三个方面为学员们介绍了如何发展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首先,马老师列举了在各个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实例,他们的精神和事迹鲜明阐释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共产党人是什么样的人。思想入党应当端正入党动机,树立正确思想观念,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人。随后,马老师详细介绍了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程序和注意事项,通过真实的案例告诉我们入党的每一步都必须严格遵守规范,避免因程序失范造成的不良后果。最后,马老师指出,入党积极分子要把入党誓词作为行动指南,学习先进典型,争做榜样模范,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讲座最后,学员们就入党流程细节与马老师和陈老师进行了提问交流。


讲座三  从党的历次代表大会纵览党史

下午16:00,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郑晔教授为我们带来题为:“从党的历次代表大会纵览党史”的党史学习讲座,讲座由青杨媚老师主持。

首先,郑老师以为什么要学习党史为中心,介绍了全党上下开展党史学习的意义和目的,即铭记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认识党的伟大贡献、感悟党的初心使命、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传承党的伟大精神、领会党的宝贵经验。随后,郑老师从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四个阶段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以及每个阶段召开的党的代表大会,每一次大会都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逐步从屈辱走向强大的坚实步伐。最后,马老师通过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优秀特质号召学员要提高党性修养,坚定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坚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未来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才智和力量。讲座过程中,学员们积极思考,踊跃回答问题,气氛活跃。


讲座四  公园城市: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新型城市形态

11月14日上午9:30,我院院长史云贵教授为大家带来题为:“公园城市: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新型城市形态”的讲座,讲座由刘晓燕老师主持。

首先,史院长强调公园城市是以正义空间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现实目标,以人为本是其核心。随后,史院长从七个方面阐释了以公园城市载体的美好生活实现路径,分别是发展绿色产业;加强生态治理;形成多元共治;推进绿色文化、形成绿色行为;加强公园社区建设;制定公园城市治理质量测评;培养绿色心态、过好绿色人生。最后,史院长指出以成都为代表的城市加快公园城市的建设,为落实新发展理念,为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区域特色的智慧和方案。


讲座五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渊源与核心要义

11月14日下午13:30,我院党委副书记杨磊老师带来了本次提升班的最后一堂讲座“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渊源与核心要义”,讲座由苟欢老师主持。

杨磊老师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渊源和核心要义,以及如何学深悟透三个方面展开。首先,杨磊老师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中国化成果、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人类法治文明的有益成果高度融合、凝练而成。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过程中,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指导思想,在党的领导下,以人民为中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依宪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体系,统筹国内涉外法治建设,培养高质量的法制工作队伍,合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最后,杨磊老师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需要牢牢把握“六个重大”,即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和重要保障,不断开创法治中国建设的新局面。


学习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成果汇报

在最后一场讲座结束后,学员们就长征精神、沂蒙山精神、红船精神等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学习进行了小组汇报。学员们的学习成果内容深刻、形式多样,产出了视频、原创诗歌、绘画作品等优秀作品。


结业典礼

随着最后一组小组展示结束,陈萱源老师宣布我院第五期学生党员能力提升班结业典礼正式开始。

陈老师对学员们在此次提升班的学习积极性表示了赞赏和肯定,对各小组的展示成果表示惊喜和欣慰;但同时指出学员们对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学习应当更加全面,对不太熟悉的精神更要加深学习。

最后,2020级档案学专业研究生张弘琴同学作为学员代表分享了此次学习的感想和收获。张弘琴谈到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要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自主加强理论学习,读原著,读经典,筑牢思想之基;青年学子应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守住心中的信仰之光,用实际行动兑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奋斗新时代,启航新征程。通过此次学生党员提升班的学习,学员们加强了理论武装,提升了党性修养,对党的百年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如何发展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也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来源:学生工作组

撰稿:张弘琴

审稿:杨磊


领导邮箱

书记信箱地址:hanjie@scu.edu.cn

院长信箱地址:xia6677@163.com

提示:请将您的宝贵意见或建议用常用邮箱发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二维码

川大公共管理学院 (scu-ggglxy)

提示:扫描二维码关注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